EN
https://www.gov.cn/

广西推出金融精准扶贫“套餐”

2016-05-17 08:2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壮族自治区推出金融精准扶贫“套餐”
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申请5万元以下、3年以内(含3年)免抵押免担保、财政全额贴息信用贷款

如何缓解贫困户脱贫增收过程中贷款难、贷款贵、程序繁杂等问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妇联、农合机构联合推出金融精准帮扶“套餐”,通过信用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引导金融资金投入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将全区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连续3年以内按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增收,作为金融精准帮扶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各市、县按照相关流程和要求,对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集中信用评定和评级授信,力争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兜底的低保户、社保户除外)信用评级授信。同时创造条件按最高授信额度给予贫困户评级授信。贷款优先给予农村贫困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以及失地贫困农民、贫困大学毕业生、贫困复退军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等。

根据信用评级和实际需要,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申请5万元以下、3年以内(含3年)的免抵押、免担保、按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的信用贷款。

对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申请6万-10万元的扶贫小额担保贷款,每户最高额度可达1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连续不超过3年(含3年)的全额贴息。对已获得扶贫小额信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仍按借款合同约定期限,享受扶贫贷款财政贴息补助;对贷款户因未按期偿还贷款及其他违约行为产生的加息、罚息,不予贴息。

扶贫小额信贷用于凡能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项目,主要包括农村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维修、加工、餐饮等服务业,销售、收购等工商业,以及易地搬迁的建房购房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同时,引导和支持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入股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合作经营或入股分红,解决有能力但无产业发展条件和自我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增收问题。

与此同时,各县将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其中54个扶贫重点县每个县设立风险补偿资金1000万元以上,面上县每个县设立风险补偿资金500万元以上。农合机构按风险补偿资金的10倍放大贷款额度。(记者 韦继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