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企业践行制造强国战略 培育竞争新优势

2016-05-17 15: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华晔迪)眼下,在广东佛山志高空调厂区,工人们加班加点,一套套打包好的空调机从这里启运送至南沙、深圳等地港口,通过船运方式出口至全球各地。这家以生产空调见长的企业,刚刚过去的4月份,排产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一季度出口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

经历近几年空调市场表现整体欠佳,志高空调迎来的新一轮增长,得益于高端智能化战略实施以及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持续创新。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智能化布局的空调企业,志高多项新产品,凭借智能云空调功能和良好用户体验,奠定新的竞争优势,赢得市场。

在北京,商用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北汽福田,正在推进其雄心勃勃的超级卡车计划,借助多年商用车生产经验,这家车企将以新能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三大科技为基础打造超级卡车,总体目标是实现整车油耗降低30%,整车碳排放量减少30%,整体货运效率提升70%。

不仅如此,为了强化其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优势,福田未来还将通过应用辅助驾驶、车货匹配、信息交互等车联网技术,最终实现货运车辆运营的可交互、可沟通和可监控,这将有望解决物流行业车、货、人三者信息匹配问题,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大幅提升物流效率。

志高和福田,只是中国制造业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缩影。眼下,中国正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指引下,一批制造企业已在科技、商业模式创新等诸多方面迈开步伐。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人们注意到,去年5月以来,国家层面先后发布《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构成制造强国战略政策体系,对制造强国战略做出全面安排和部署。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关键期,也是矛盾最多发、风险最集中的时期,当前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

“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培育壮大新动能,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国加快发展新经济的题中之义,也为工业运行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通过技术创新奠定新优势,拓展新兴产业,被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抓手和突破口。在央企中冶集团,一种名为“离心自吸混合式倒伞型曝气机”的水处理环保装备近日顺利获得美国专利授权,成功破解“深层污水不能进行曝气充氧”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也为中冶集团进一步拓展污水处理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企业发展思路正在顺势而变。比如中冶集团就提出“四梁八柱”战略调整,要求科研设计企业不再盲目追求规模,而是回归科研设计主业,向高端打,往前沿冲,把工程技术优势、建造与运营管理优势、装备制造与成套优势匹配起来,形成新的综合竞争优势。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要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培育推广新型智能制造模式;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实现重点领域向中高端的群体性突破。

这一发展路径,也成为全国各地发展工业的自觉选择。自去年5月《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对接政策和规划,涵盖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加快制造业发展升级等多个方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