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G20专题会议聚焦“新工业革命” 共话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6-05-17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张辛欣、郁琼源)16至17日在此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上,“新工业革命”引发热议。来自G20成员国、嘉宾国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新工业革命”正在开启经济发展新空间。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除的今天,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关注目光正在从危机转向经济结构的改革和创新。创新的基础在产业。抓住“新工业革命”契机,成为当下多数国家的选择。

“新工业革命”究竟“新”在哪里?

首先,“新”在发展理念。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议期间表示,“新工业革命”建立在摒弃速度崇拜,注重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之上。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未来经济发展将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其次,“新”在发展态势。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工业革命”将不仅限于单个技术和单个领域,而是渗透到各个产业,每个角落。

一方面,将推动人、机器和资源间实现智能互联,逐渐模糊产业间的界线,不断催生出新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为实现更加高效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提供无限可能。另一方面,将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塑,引导发达国家寻找新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促使发展中国家进行产业升级,弯道超车。

与会政商领袖认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都是这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技术。

“如3D打印、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中的新材料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科技与创新部门主管安德鲁·维科夫认为,“新工业革命”中,分属于不同学科的技术如今开始汇流,并互相碰撞与促进,将激活经济发展巨大潜力。

专家认为,此次专题会议关注“新工业革命”,不仅是抓住全球当下最热的议题,而且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处于深度调整中的全球经济,越来越倚重创新来撬动新需求、形成新动力。正在“萌芽开花”的“新工业革命”,将引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加速融合,逐步探索出更宽更广的发展之路,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安德鲁·维科夫说,当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工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重构经济增长新动力。本次会议聚焦“新工业革命”,就是旨在通过国家之间、组织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使更广泛的民众共享“新工业革命”成果。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走在前列的中国,正凭借一系列开放创新,抢抓历史机遇,成为新工业革命的领跑者,并期待着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创新发展。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说,中国将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新工业革命”进程中的共性问题和挑战。“包括支持各成员在新兴的通用技术、社会风险挑战等领域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研究,探索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人才交流和标准合作等。”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与会人士共同期待,在以往峰会成果的基础上,G20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推动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和繁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