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务公开要覆盖服务全过程

2016-05-18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
政务公开要覆盖服务全过程

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17日原则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不仅要求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还强调要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文件细化了重大突发舆情联动处理机制的具体要求,对政策解读材料的公开时限、重点职能部门新闻发布次数等都提出了量化要求。

根据该《意见》,北京市将完善重大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舆论引导合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后续信息。对重大舆情回应不及时、不主动、不准确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加强情况通报和问责。同时,政府部门还要加强政策解读,相关解读材料应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发挥好行政机关负责人“第一新闻发言人”作用,发改、教育、环保、民政等民生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原则上每季度举办新闻发布会不少于两次,主要负责人每年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不得少于一次。

该《意见》待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实施。(记者 贺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