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12个地区启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

2016-05-18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12个地区启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
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在5月17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济南市、唐山市、浦东新区、西咸新区等12个城市、区域,被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试点试验方案要求,这些试点地区将重点完成6项试点任务。

这6项试点任务围绕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核心目标,旨在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推进国际合作新方式、质量效益导向的外贸促进新体系、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以及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沈丹阳说,6项试点任务包括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将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涉及法律调整的相关政策复制推广、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要求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等焦点内容。

商务部还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对此,沈丹阳表示,《意见》把加工贸易发展和对加工贸易的支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政策措施。这反映出国家对现阶段加工贸易发展的特殊重要地位、特殊重要性的高度重视,“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能够多留在国内”。

沈丹阳还介绍了商务部今年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打算。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20.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7%。在这个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7.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1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0.6%。数据说明电子商务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商务部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相关促进工作。一是做好去年先后启动的促进发展规范电子商务的专项行动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二是着重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重点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完善应用环境。

在回应《经济日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在香港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相关问题时,沈丹阳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香港参与国家新一轮发展战略的重视和支持。中央高度重视此次论坛,是因为论坛在香港举办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也是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总抓手,香港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作用;另一方面,香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将自身的独特优势与国家的大战略有效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不断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实现更好发展。(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