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4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稳步增长

2016-05-18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4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稳步增长
呈现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多等五大特点

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4月我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情况。

我国对外投资趋势向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343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9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8%。在吸收外资方面,总体继续稳步增长。今年1—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

从对外直接投资的国别地区分布来看,我国对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投资增速最快。而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也达到了49.1亿美元,同比增长32%。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达1401个,新签合同额311.2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8%。

据介绍,前4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有以下特点:

一是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持续增长。1—4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0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6%。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

二是主要来源地投资保持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继续呈现增长。1—4月,前10位国家及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2712.6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6%,同比增长4.6%;“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三是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较多。1—4月,新设立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220余家,当期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150余家,实际到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160多家。

四是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较快。1—4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3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2%,远远高于全国增幅。

五是通过外资并购方式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1—4月,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4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46.6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7.3%和14.7%。(李贞、章元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