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行业应用到大众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引领智慧生活

2016-05-18 16: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5月18日电(杨春雪、邓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中国已形成包括基础产品、应用终端、运行服务等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体系,正在从行业应用拓展到大众应用,呈现快速发展局面。

18日至20日,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卫星导航系统官员和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就卫星导航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交流。

冉承其在会上介绍说,2015年国内卫星导航总产值达1900亿元,其中北斗系统贡献率约30%。与此同时,国产北斗芯片、模块、天线等关键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掌握卫星导航芯片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

作为中国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检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救灾减灾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逐步进入国际民航(ICAO)、国际海事(IMO)等国际组织,并已被国际海事组织接纳认可为全球第三个卫星导航系统。

本届年会主题为“感知,走向智能”,意在告诉大众卫星导航无时无刻不引导着人类的感知,使人们更精确、更智慧地利用时空信息。

随着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北斗+”成为热词,随之而来的北斗卫星手表、智能导航终端等产业新生态,不仅可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还使应用从传统走向智能。

“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频基带一体化等技术的发展,‘北斗’正在走进千家万户,给人们带来触手可及的应用服务。”冉承其说。

随着无人机配送、无人驾驶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家预测,“时间和位置服务”将掀起继互联网后的又一次技术革命。与会专家认为,下一步“北斗”导航还应该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