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业新业态 供给升级惹人爱

2016-05-19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服务消费 空间无限(数据观察)

在家坐等上门厨师做饭,拼车智能出行绿色低碳,租个复式住宅惬意度假……借助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多消费者正享受到各类优质新服务。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显得较为平稳。不过,另一边,服务业新业态成长迅速,新模式不断涌现并发展壮大。比如,在智能出行领域,滴滴出行今年一季度订单量、乘客数都增加2倍多。在线旅游领域,2015年途牛旅游网的总出游人数和交易额增长各翻一番。上门服务与短租领域发展更是迅猛,今年一季度,蚂蚁短租的订单量与房源量增长500%,木鸟短租的订单量增长598%,爱大厨日单量更是去年同期的7倍。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不少服务业新业态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粉丝”。

80后、90后成主力消费人群。80后、90后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热爱共享,崇尚个性。蚂蚁短租数据显示,20—24岁、25—29岁这两个年龄段在2015年国内自由行的人群结构中,已占44%。在智能出行领域,滴滴出行的用户更是被26—30岁、31—35岁、18—25岁三个年龄段占据了前三,共达73.6%。不难判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80后、90后正成为消费主力军,必将引领未来消费风潮。

消费不断升级,个性化、定制化渐成趋势。随着消费主力人群的变化,新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也在进行相应变化。就在线旅游市场而言,携程旅游的自由行占比2013年为40%,到今年一季度已与团队游平分秋色,各占50%。

不仅旅游不再跟团走,旅游的住宿方式也从传统的住宾馆酒店渐渐转向短租。蚂蚁短租数据显示,相比2014年,自由行用户对于住宿产品价格、位置、交通的关注都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而对餐饮、服务和设施的关注都在较大幅度地提升。在木鸟短租的房客类型分布中,家庭用户目前占到62.4%。从自由行到自由住,一家人在一个陌生城市找个温馨小家度度假,这般自在,想想都惬意!

综合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借助移动互联网而生的各类服务业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了许多有效的服务供给,获得了巨大增长空间。

未来,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还将快速渗透到传统产业领域,新业态还将不断涌现,促进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不断提高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关注,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中国经济的发展脉动。(记者 林琳)

宅,也可以很享受(故事)

5月14日,周六,天气不错。上午9点,雅丽擦擦惺忪的睡眼,起床了。28岁的雅丽,在北京一家写字楼上班。这一周她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好不容易盼到了周末,她决定“宅在家”好好休息。

“别看我今天不出门,要做的事情也不少呢。”

叮咚……10点,雅丽通过“华佗驾到”APP预约的按摩师到了。

雅丽选择的高级按摩师薛师傅接单数已达1122单,用户评分五颗星。

45分钟的全身推拿,138元。“以前我常去的小区附近的几家按摩店,价格跟华佗家的上门服务差不多,但经常遇上店里师傅在忙,排队等上一个小时是常事。”雅丽说,“通过APP预约的按摩师,手法也很专业,关键是准点、不用排队,在家就能享受按摩服务。按完之后人都清爽了。”

11点,送走按摩师不多久,雅丽预订的高级厨师也上门了。

“平时在单位吃快餐比较多,周末想犒劳下自己,可一想到买菜、择菜、洗菜、做饭、洗碗……又懒得折腾。”雅丽笑着说,“后来,同事给我推荐了‘爱大厨’这个APP,真是懒人福音。”

“去年年夜饭试用了一下,家里人都觉得不错。平时,预约个四菜一汤,还能选择‘不吃辣’‘有小孩’等选项,厨师拎着菜上门,做完还特别认真地把厨房收拾得亮晶晶。”

厨师做菜的间隙,雅丽则窝在电脑前,看旅游网站上去三亚自助游的套餐。

端午节快到了,她想带着全家六口人一起去三亚过个小长假。

“平时聚在一起的机会比较少,酒店不够温馨,我正在‘蚂蚁短租’上看的一套民宿,位于大东海4A景区,500多元一晚,四室一厅180°海景房,冰箱、空调、有线电视等家电齐全,刚好适合家人们叙叙旧。”

较于跟团游,自助游服务有了更多个性化选择,但需要操心的事情也较多。

“这次,来回机场、景点之间,我们不准备乘坐公共交通了,少点舟车劳顿。全程通过‘滴滴’‘神州’叫车,很方便。”

14点,吃完饭的雅丽,最终在“途牛”上分别下单了往返机票、海南三亚蜈支洲岛一日游、远海深潜+浮潜+海钓一日游等自助游套餐。

叮咚……16点,雅丽通过“河狸家”APP提前一周预约的美甲师,到了。

拎着黑色工具箱的美甲师叫小晚,她熟练地套好鞋套,坐到餐桌前,依次摆好甲油、沙棒、烤灯等工具。小晚几乎是雅丽的“专职美甲师”,差不多三周左右,雅丽就要“点”她上门服务一次。

“一开始,我也担心安全问题,会跟手艺人约在附近的咖啡馆见面。”雅丽说,“有一次跟小晚预约了晚上9点的服务,我问她一个女孩子这么晚独自上陌生人家里会不会担心,小晚回答说这是她工作的常态,公司会根据订单随时跟踪手艺人的位置,而且用户也都是实名认证、实名付款。”

未来,短租、打车、上门服务等共享经济的发展关键,都是信任体系的建立完善。如何保证服务过程中的安全与信任,技术和监管手段缺一不可。(记者 吴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