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掘金融力量 促进对外贸易

2016-05-19 07:5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早期较为单一的流动资金贷款,到如今的信用证开立、押汇、海外代付、国际结算、结售汇中的远期汇率锁定、海外融资等,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着金融机构的不断创新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受世界经济周期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近年来承受着一定的下行压力,相应地,金融机构也在如何促进进出口回稳向好方面面临新问题。

日前,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和单位提出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5方面政策措施,并将“体现财税金融支持”放在首位。具体来看,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同时扩大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实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应保尽保。

信贷政策影响贸易业态——

银行要善于识别企业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当前复杂的行业形势下识别有前景企业并非易事,需要深入的行业观察、扎实的企业调研和灵活的授信机制。

“银行的信贷政策对整个贸易行业业态有很大影响。”总部位于宁波的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绛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大宗商品为例,受去年几起全国范围的大型风险事件影响,加之国际市场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外需不足,部分银行对该行业实行“一刀切”式快速退出,大幅压贷、抽贷。

造成信贷资金“随大流”的原因之一,是部分银行对客户及其所在行业缺乏深入了解,这又与传统授信机制层级多、决策效率不高有关。“相比之下,工行宁波分行采用的首席客户经理模式比较接地气,客户不用先去找支行对接,而是直接与上一级的分行沟通,缩短了信息传递和决策链条。”杨绛颖说。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客户经理”是该分行机构改革的内容之一,旨在为有效益、有前景、专注主业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与服务,争取做到应融尽融。

“宁波分行2014年初成立了大客户服务中心,目前有首席客户经理3人,从业年限均在10年以上,同时还配置了30余位客户经理作为团队服务人员。”该分行首席客户经理丁玻表示,当前复杂分化的外贸形势对银行和企业均提出了挑战,企业应找准自身定位,加强风险管控,银行应加深与客户的双向沟通进而做出科学研判,并根据客户的有效需求及时创新产品服务。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推广至全国,进一步放宽企业及金融机构向非居民融入本外币资金的限制。“宁波分行今后将利用工行的境外网络和融资渠道,为境内企业向非居民融资提供支持。此外,还将继续发挥联动优势为外贸企业减负。”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而言就是,一要利用海外代付、风险参贷等方式引入低成本资金,降低外贸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二要加强与外部机构联动,利用出口信保增信、出口退税质押等方式降低企业风险溢价。

破解外贸企业融资难——

银保合作是有效方式

出口信保增信的必要性在于风险分担。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近年来由国际贸易摩擦、海外市场变动、大宗商品价格变动等因素导致的商业风险和国别风险上升,商业银行在放款时存在顾虑,引入保险机构有助于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可持续性。

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提供出口信用保险的主渠道,目前已与多家商业银行达成合作关系。具体来看,中信保为企业的内贸、外贸、海外订单、海外投资项目承保,给银行开出保证合同或保函,银行在此基础上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

“相当于企业将保险的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一旦企业无法偿还贷款,由保险机构履行偿债义务。”中信保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在信用保险贸易融资业务模式中,实际上的融资基础是企业的应收账款权益,银行针对企业的真实销售举动和确定的应收账款金额提供信用贷款。

“通过工行和出口信保合作项下的出口买方信贷,我们与山东山推公司3000万美元的合同已获得了工行2550万美元贷款,贷款比例高达85%。”山东中济建设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夹金诗表示,中济建设的马来西亚子公司作为借款主体向中信保投保,如果其遭遇经营风险无法归还银行贷款,则中信保代其偿还,最高可代偿贷款本息总额的95%,即2850万美元。

银保合作的可能性不止于融资安排。工行去年已与中信保签署了“一带一路”专项合作协议,推出了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次主权担保项目融资、当地币出口信贷等10项银保创新金融服务。

“开发国别市场,前瞻性地为国内企业推荐项目,提供投融资、风险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将成为银保合作下一步的重点。”工行专项融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郭子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