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7项权力下放之后——吉林通化二道江区简政放权调查

2016-05-20 11: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5月20日电(记者 王存理、刘硕)简政放权是今年各级政府一项重要的“自我革命”性工作,群众拍手叫好,社会反响大。半年以来,吉林省通化市分三批向下属二道江区下放87项权力。在推进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是否通过放、管、服加强管理,转变政府职能?记者近日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实地采访调查。

放得下:按需放权 对症给药

二道江区离通化市区10多公里,正从以钢铁矿产为主向绿色健康产业转型。项目多,上马快,审批急。过去,市辖区权限不多,审批多在市里。

去年末和今年初,通化分3次向二道江下放87项权力,既有涉及工业用地和生产、农林水利等方面的“大”权限,也有城市绿化验收等管理权限和处罚权限。

在下放清单中,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与投资审批配套的环境影响报告、土地规划审查和预审等权力,被认为含金量很高。

“这些权力关系到项目审批速率,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事关经济发展后劲。以往在市级,审批排队要很久,能把这些权力放下来,真的是很解渴。”二道江发改局副局长王志刚说。

二道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明告诉记者,大批直接关系到项目申报审批权下放到区里,大大减少审批环节,让群众就地办事,对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作用非常明显。

之所以权力放得实,源于通化市在权力下放中的精准对接。权力下放前,通化市要求二道区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向市里提出所需权力清单,二道江共列出101项权力需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来到二道江,实地反复研讨论证,除体制和法律规定无法下放的权力之外,一共直接下放87项权力。

接得住:责权对称 好事做实

“以前县区承担的责任多,但拍板定事的权力少。权力下放后,真正实现了权责对称。”杨明说。

权力放下来,更要接得住。区环保分局长金明浩说,承接上级下放的权力后,审批工作量增加,难度增大。以前没接触过的大项目多了起来,对工作人员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压力,区环保分局选派精干力量充实到审批环节,请市局培训和实地指导工作,下放权力得到顺利承接。

像环保分局一样,二道江区13个承接市级下放的管理权限部门,都明确了领导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细化了办事流程,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有人管、用得好”。

“放权过程中,市级部门不仅‘扶上马’,还主动‘送一程’。”杨明告诉记者,通化不仅下发相关文件指导、督促地方提升服务能力,还与区里共享专家库等资源,派干部下来实地指导帮扶,权力过渡平顺。

承接下放权力的同时,二道江区对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集中清理,取消152项审批事项;对1032项行政职权的权力,列出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公开权力边界。

用得好:高效审批 集中服务

记者在二道江区调查发现,政务大厅发生了不小变化:审批环节集中服务,一门对外,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项目涉及部门一起集中研究审批,从方便群众的角度优化审批流程,发改、国土、环保、水利等审批事项多的部门增加了窗口工作人员,企业审批项目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二道江区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已经搭建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这将使办理审批事项的群众由“跑”政府审批变为点“鼠标”申办,不出门就能办完审批手续。

王志刚告诉记者,过去,一个项目从编制可研报告到开工,每一项程序不落共需200多天。在东北只有半年适合开工的气候下,非常耽误事。如今,就地审批、并联审批和简化程序等,审批时间缩短一大半。

以环评为例,除去公示时间,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7个工作日就可办结,比法定时限60个工作日明显减少。

二道江国土资源分局承接了87项权力中的17项。局长张智超告诉记者,过去土地审批权限都在市级,用地企业完成审批要多次往返市区。区里审批后,办事就在家门口,程序简便了,例如土地规划审查和预审,以前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符合规划的项目3个工作日就能办完。

通化帝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强对此感触更深:公司之前筹建一期工程时,审批得到市里多个部门反复跑,工程建设得长时间等审批。

“如今二期工程又开始报批,不仅审批畅快,政府部门在我们遇到问题时还现场办公,这样高效的服务给我们发展壮大吃了1颗定心丸。”马强说。

审批效率提高了,服务优化了,软环境改善了,二道江区的投资热度也在逐渐升高。区经合局副局长孙义坤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来二道江主动洽谈项目的企业达30多户,有8个项目已经签约,明显多于往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