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周济: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

2016-05-20 19: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崔清新)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20日表示,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它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集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突破而引发的产业变革,将对人类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产生根本性影响。

周济是在此间召开的第十一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创新与智能制造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改革开放38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全球占比已超过20%,具备了完整的体系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2010年起,中国制造业在规模上已经在世界领先,成就举世瞩目。然而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制造业在整体质量、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品牌塑造上距离西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大而不强仍然是中国制造业亟须突破的瓶颈。

“‘中国制造2025’和‘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等新战略、新规划,对两国制造业而言,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是中国制造企业实现由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形成先导格局的机遇,也为中美两国工程技术界提供了巨大的交流合作空间。”周济说。

2015年,我国颁布了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把智能制造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同年,美国创新战略提出了政府投资创新基础要素,推动国家优先领域开展突破,加强美国先进制造的领先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