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城市功能 优化资源配置

2016-05-22 07: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滨海新区 经济与民生齐头并进

天津滨海新区,与空客A330、300万吨造修船等大项目交相辉映的是,文化中心、轨道交通Z4线和B1线、天津科技大学整建制迁入、南开中学滨海学校、滨海第一老年养护院等40余项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比翼齐飞。

天津滨海新区上升国家发展战略十年来,经济总量突飞猛进,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1634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9300亿元。但是,缺少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交通资源等问题,成为影响百姓生产生活的“瓶颈”,城市载体功能与国家对新区的功能定位还有差距。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以来,滨海新区意识到区域发展不能是经济发展上的巨人、城市建设上的矮子,而必须转变经济功能区单一角色,把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使命扛在肩上,把百姓迫切期盼的民生工程摆到重要位置,大力实施“京津优质民生资源东移”战略,引进一批名学校、名医院落户滨海,构建城际立体交通体系,着力加强市容环境建设,高水平建设城市载体。在产业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保持平衡协调发展,按照产业发展、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五大统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闯出一条经济与民生齐头并进的新路子。同时,滨海新区在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的实践中,致力于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一批以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示范镇拔地而起,现有的100多个村庄正在规划整合,建设各具特色的小城镇,让农民享受市民的生活。

滨海新区区委负责人介绍:“过去是先生产后生活,现在是先生活后生产,民生活动对城市发展非常重要。注重用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滨海新区就会向着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智的方向发展,就会有更多海内外人才愿意留、愿意住,愿意来此创新创业。”目前,滨海新区总计300亿元的“十大民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已投资240亿元,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等20个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城市载体功能伴随着经济发展的节拍不断完善,人民百姓的福祉不断显现。(记者 朱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