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民间投资活力迸发

2016-05-22 08:16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断优化政策支持体系
吉林省民间投资活力迸发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优化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有力地促进了民间投资的快速、健康发展。2015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33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51.4%,在民间资本的投资拉动下,吉林省形成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的浓厚氛围。

量质并举,投资水平不断提升

据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民间投资呈现出增速快、占比大、结构优的显著特征。

增速快。吉林省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2015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3.3%,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综合1-4月份统计数据,民间投资进一步加速到20.7%。

占比大。吉林省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重不断增加。2015年,吉林省民间投资完成9108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2.8%。今年一季度,我省民间投资完成32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6.3%;到4月份,民间投资比重较一季度又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77.9%。

结构优。吉林省民间投资投向呈现两大热点,一是投向高技术制造业。2015年高技术制造业民间投资1089亿元,占高技术制造业投资96.8%,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民间投资39亿元,占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为97%。二是投向技术改造。2015年技术改造民间投资3392亿元,占技术改造投资81.3%。今年一季度,企业技术改造民间投资为129亿元,占82%。

创新引导,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从2006年开始,吉林省先后设立了产业创新引导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资金、科技创新、旅游发展等一批省级专项资金,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民间投资加快发展。同时,吉林省坚持“非禁即准”的原则,向民间投资开放所有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推动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大大拓展了民间投资的发展领域。

巩固壮大支柱产业。在汽车产业,民间投资促进了零部件配套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规模以上零部件配套企业近400家,配套产值超过2000亿元,配套率由2010年的38%提高到45%。在食品产业,130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几乎全部为民营企业,近几年民间投资不断加大,2015年超过100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促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医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是吉林省两大优势产业,其中医药产业有5户企业为国有企业,装备制造产业只有1户,其余全为民营企业。近几年,这两个产业民间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在民间投资拉动下,医药产业和装备产业增速始保持在十大产业前3位,实现快速发展。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近几年,在民间投资带动下,卫星及应用、智能制造装备、无人机、机器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吉林省迅猛发展,成功发射“吉林一号”卫星,远距离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实现产业化,灌装视觉寻址智能成套设备替代进口,绝对式光栅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研制成功,碳纤维、聚酰亚胺、聚醚醚酮等一批新材料实现产业化,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264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577亿元,增长2倍,新兴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

招法连连,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工作,始终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重大战略举措加以持续推动,出台了涵盖优化发展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支持全民创业、促进科技创新、培育开拓市场、强化金融服务、加强财税扶持等多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对促进民间投资,形成系统化的政策支持体系。

积极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省级行政审批项目从2013年的592项减少到目前的193项,减少了67.4%,是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数量最少的省份之一。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全力推进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了网上预审、网上预约、在线互动咨询。目前,“一张网”建设正向下延伸。(记者 刘姗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