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双创”澎湃荆楚发展新动能

2016-05-23 08:5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四月新登记企业猛增45.13%
“双创”澎湃荆楚发展新动能

19日,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与TCL创投等5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签约,合作设立总规模235亿元的五支母基金。“产业基金让我看到市场之手,看到了创新创业。”亚信数据总裁张灏感慨。

这是湖北激发“双创”活力的一个缩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荆楚大地澎湃发展新动能。

“湖北的最大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潜力是创新潜力。”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湖北”目标。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关键。我省先后出台“科技十条”、“黄金十条”、“创业十条”、“新九条”等支持创新创业措施。“科技十条”出台前,湖北工业大学科研人员参与创办的公司仅3家;出台仅半年,该校教师便新增注册了20余家科技型企业。化工学院教授徐保明,原来有10项发明专利“睡大觉”,改革后全部转让,其中4项还漂洋过海到了尼日利亚的中国工业园。“双创”带来产业新突破。北斗系统在湖北率先建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导航精度升级到厘米级。武汉梦芯科技成功研制国内首款40纳米级北斗智能芯片,已实现量产。我省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双创”激发经济新活力。2013年,武汉市启动“青桐计划”,点燃百万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青桐汇”吸引逾万名大学生参与,成为国内最高效的创业融资平台之一。黄冈市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6家,“双创”的星星之火,在大别山区正成燎原之势。“双创”释放发展新动能。全省136家开发区成为创新创业主战场。目前,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300家,居中部第一。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8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8%。今年1至4月,全省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6.34万户,同比增长45.13%。

去年10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创业创新新型服务机构超过3000家,孵化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3万家以上,培育造就优秀创业创新人才100万人以上。(记者 甘勇 廖志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