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万钢: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已经整合了89项

2016-05-23 2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余晓洁 王小鹏)科技部部长万钢23日表示,目前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现在已经整合了89项,形成了新的计划体系。重点研发计划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且全部发布了指南,立项评审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力争加快项目立项和经费拨款。

万钢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是国务院的重大部署,目标是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这个平台简单说是‘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套系统’。”万钢说。

其中,一个制度是指国家科技管理的部际联席会议,有30多个部门参加会议,对“十三五”的科技创新规划、重大科研任务布局,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的改革等一些重大事项做出了部署。

“政府不再具体管项目,通过竞争择优遴选了7家专业机构承接项目管理。它们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正在接受着科技界的检验。”万钢说。全程嵌入式的监督管理体系正在形成。所有的申报和管理都由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全程留痕,可申诉、可查询、可追诉。

此外,万钢介绍说,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改革,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和传染病这四个专项开展试点,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当中全面落实。

“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已经启动的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近期还将会同各个区域创新,实施区域创新引导专项,尽快完成优化整合的任务。”万钢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