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经济调控别忘了总理说的“简政放权”

2016-05-24 07:34 来源: 凤凰评论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跨境电商新政的设计者和主管部门,不妨多琢磨下总理的以上讲话,对于新经济、新模式当然要加以监管,但“对于一时间看不准的,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不要一上来就把它管死。”诚哉斯言。

5月23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总理的讲话再次提到了简政放权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而对于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的新经济,总理指出,未来的行政管理思路应要探索审慎监管,对那些看得准的新生事物,比如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新业态,要量身定制监管模式,不能削足适履。

与此同时,5月20日,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向媒体确认,已接到通知,暂停实施海淘新政关于一线进区时要提供通关单的硬性要求,但维持新政中关于取消免税的税改和正面清单的相关规定。这拨松绑措施的有效期是到2017年5月10日。这呼应了此前国办、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的表态——跨境电商进口新政将设一年缓冲期。

但事实上,这是针对海淘领域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的第三次政策调整。

面对新的商业模式,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政府监管,其实都处于探索过程之中。频繁的调整,尽管一方面显示政策在不断的市场实践中探索更适宜的管理方式,并及时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相应的调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加以修正,而不是死抱着原有的管理思路不放,这是公共管理者应有的素养,也是针对互联网经济所要营造的开放与包容氛围。

但是,过于频繁的政策变化,显然对于市场来说是加大了制度成本。大型电商尚且应对乏力,不用说那些不具备规模效应的小微企业。有媒体报道,据统计,新政实施一周,郑州、深圳、宁波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而跨境电商新政“满月”之时,深圳前海保税仓的包裹量一个月内下滑60%左右。

也正因此,对于管理方来说,有必要反思的是,当初政策出台时如果多做调研多询问意见,对实际情况有通盘把握,并使得行业有心理准备之后再行实施,如今这些企业所遭受的损失其实完全可以避免。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针对跨境电商在内的新经济、新业态予以了高度关注,并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用一句话概括了他对于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期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

总理的这两段话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就是类似于跨境电商这样的新生事物,又是以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来所构建的“外贸+内需”综合平台,管理部门在监管上一定要避免矫枉过正。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拐点,跨境电商这两年来却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能。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5.3万亿元人民币,据保守估计,2016年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均增速已经接近30%。

一个高速成长、具有无限想象力的新兴市场,激活了本已有些疲软的外贸。投资、消费和出口历来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但最近业界提出了新观点,就是中国经济正在打造新的三驾马车:区域合作、技术创新以及环境保护所倒逼的产业升级。与此相对照的就是,跨境电商恰恰包含了区域合作和技术创新两大特性,在此情势下,跨境电商新政实施的宗旨就应该是以激励与保护为价值主导,同时探索如何在这个全新领域进行简政放权、税收结构优化等系列创新,从而给新经济释放总理所说的“制度高地”效应。

跨境电商新政的设计者和主管部门,不妨多琢磨下总理的以上讲话,对于新经济、新模式当然要加以监管,但“对于一时间看不准的,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不要一上来就把它管死。”诚哉斯言,这就是对新经济如何把握监管与扶持平衡度的最佳阐述,值得各级管理部门加以体察。(毕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