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重点推进12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2016-05-24 08:2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织密城南供水网
12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16年实施

一泓清水滋润京城,为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效益,北京市2016年重点推进12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重点织密城南供水网络,涉及通州、大兴、丰台、房山等区。

日前,市南水北调办召开配套工程建设推进会,推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建设。记者自会上了解到,2016年的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南水北调配套项目共12项,包括6项输水调蓄工程和6项配套水厂工程。全部工程计划投资46亿元。

这些工程主要涉及丰台河西地区、门头沟新城、大兴南部、亦庄开发区、黄村地区、通州新城、良乡和石景山等地区。总体分布于北京市东、南和西部水资源短缺且人口集中区域。

调蓄工程是输水的动脉,为保证工程工期,各支线、干渠工程都已开始了征地拆迁工作。2016年年内,河西支线、团九二期、东干渠(含亦庄调节池扩建)、大兴支线等4条线路都将开工建设,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具备通水条件。通州支线和东水西调改造是续建工程,其中,通州支线计划下月主体工程完工,目前管道施工累计完成7成以上;东水西调改造主要为门头沟及石景山供水,两年前已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已具备通水条件。

6项配套水厂工程主要由各区政府及自来水集团担任责任主体,建成后可将南水安全稳定地送到千家万户。通州水厂预计下月底将具备调试运行条件,目前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良乡水厂刚刚开工两月多,正同步开展供水管线征地拆迁工作,计划年底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明年3月具备接水试运行条件。其余4项工程分别位于大兴黄村、亦庄、门头沟和石景山,都将于2016年年底开工建设,在两年内具备通水条件。

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来,北京市所有相关工程平稳运行,来水得到高效利用,水质安全稳定。2016年北京市将进一步保障工程建设环境,推进工程建设进度。(记者 李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