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预防和打击犯罪

2016-05-24 09:21 来源: 司法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第二十五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预防和打击犯罪

5月23日,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第25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并发言。

赵大程指出,中国政府始终认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预防和打击犯罪,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需要,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各国应与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和毒罪办共同努力,将落实《多哈宣言》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司法领域的目标作为重要工作,携手将有关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中国将以促进和服务可持续发展为标准,加强包括司法领域在内的跨领域政策协调,调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落实工作提供政策和法治保障。中国愿意同各国加强沟通协调,支持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和毒罪办根据授权发挥各自优势,为全球落实进程作出贡献。

赵大程强调,各国应高度重视恐怖主义带来的危害,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安全和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2015年中国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为中国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中国将继续积极落实全球反恐战略,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反恐国际合作,同有关国家加强在反恐立法执法、反恐信息共享、截断恐怖活动资金来源、引渡和遣返恐怖嫌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一些恐怖组织利用网络从事组织、管理、宣传、联络活动,甚至以网络为攻击目标,制造破坏社会秩序和安全的恐怖活动。各国在充分发挥网络和高新技术在反恐信息收集和研究分析方面积极作用的同时,应高度重视网络和高新技术的安全性,避免其被恐怖分子所利用。

赵大程指出,缔约各国应认真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加强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司法合作,拒绝为犯罪分子和犯罪资产提供“避风港”。中国政府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反腐败国际合作作为重要任务,近两年来,借助多边平台等开展旨在将严重经济和腐败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猎狐行动”和“天网行动”,取得了积极实效。在继续推动有关国家批准、加入公约的同时,各国应更为主动地适用公约,将公约作为双边、多边合作的法律依据,进一步强化个案调查、资产返还、司法协助方面的合作,加强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共筑打击跨国犯罪和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

赵大程指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加强对各类新型犯罪调查研究,探索新的国际法律应对方式。应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新的具有公认权威性、普遍代表性的国际法律文书。中国支持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进程,并将继续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与各方一道推进联合国框架下打击网络犯罪进程取得新进展。

赵大程在发言中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法治。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习近平主席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司法体制改革,中国司法工作正面临着体制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蓝图中,中国把改进国家治理作为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之一,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改进政府治理方式,构建全民共建共商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遏制和减少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奥地利期间,赵大程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主任兼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费多托夫。双方就加强预防犯罪、反恐、反腐败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加强中国和联合国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