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越双方充分肯定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
的历史性贡献

2016-05-24 15: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5月24日电(记者 程群)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2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越双方对三个法律文件的历史性贡献和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边界管理与执法合作”“口岸开放与通关便利化”“跨境经济和旅游合作”“边境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当前,中越边界线清晰稳定,边境地区秩序良好,边民往来便利,经贸交流活跃,边境省市合作热情高涨,融合度越来越高。三个法律文件开启了中越关系的新篇章,是边界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依据,是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成功实践。中方愿同越方一道,共同把这条边界管理好、利用好。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说,三个法律文件,为越中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为两国互信、务实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越中传统友谊将不断发展,合作的前景将越来越好。

刘振民建议,中越双方继续加强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密”字当头。两国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省市要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往来,切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二要“惠”字为先。双方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在加强口岸设施建设、提高通关效能、活跃跨境经济合作方面提出更多的新思路、新措施,挖掘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三要“亲”字为本。双方应继续鼓励和便利两国边民往来,并经常性举办一些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切实夯实中越友好的民意基础。四要“诚”字为重。中越应从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坦诚相待,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边界管理与合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2010年7月14日,在天保—清水口岸,中越双方共同见证了两国《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陆地边界管理制度协定》和《陆地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国1400多公里陆地边界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11月,两国签署《北仑河口自由航行区航行协定》和《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圆满完成了两国勘界后续工作。五年多来,两国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地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依法治边、依法管边、依法用边,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