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钢“去产能” 重要关口,总理来啦!

2016-05-24 16:15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武钢要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要做成范例!”李克强总理5月23日下午考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时重点强调。

武钢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李克强特意选择代表其传统产能的二炼钢分厂和生产高端钢的硅钢四分厂重点考察,紧接着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武钢董事长汇报提质增效、化解过剩产能情况。


听取武钢情况汇报后,总理当即向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负责人部署任务,要求把武钢作为钢铁“去产能”的一个试点。他强调:“试点就要先行,肯定会遇到困难,但国家支持的力度肯定也会更大。我们开展试点是有政策含金量的,但同时也要求你们要加大工作量。”

“相信武钢一定能把困难扛过去”

武钢二炼钢分厂上世纪70年代末投产,曾创造出多个国内和世界第一。李克强穿过厂房,整个车间和设备已显得老旧不堪。在三台转炉前,负责人介绍,随着压减产能,目前一台转炉已停产。今年,在已经淘汰完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武钢计划主动退出炼钢产能442万吨、炼铁产能319万吨,涉及人员分流安置1万人左右。

李克强蹲下身,仔细查看停产转炉情况,逐一了解整个工厂生产运转状况。他现场勉励分厂负责人,去产能要坚决,技改创新要突破,人员分流要稳妥,“相信武钢一定能把困难扛过去”。


2012年年底建成投产的硅钢四分厂,与二炼钢分厂相距不远,却如同相隔两个时代。这里没有传统印象中钢厂火红的炉水飞溅,为数仅有的几名工人在现代化的控制室内通过软件操作整个工艺流程。

李克强显然对该厂的产品——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有相当了解,称其为武钢的“拳头产品”。他十分专业地询问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一些技术参数的差距。负责人介绍,目前质量偶尔会有波动,产品稳定性还略有差距。总理说,我国高端钢的市场缺口仍然很大,现在大量还靠进口。比如特高压的发展就需要大量硅钢。武钢一定要加快研发创新和品质管理,大大提高稳定性。

化解过剩产能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座谈会在武钢一间十分简陋的小会议室举行,不讲任何“排场”。李克强上来就说,咱们开门见山,就说说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国家支持什么?武钢董事长重点谈了两大问题:富余人员多、债务重。

总理说,武钢在历史上给国家做出过重要贡献,你们的取向硅钢,实现了国家空白方面的突破。武钢职工为我国工业化建设所做的贡献,应该充分肯定。但现实是,钢铁行业确实存在产能过剩。对于武钢,从运输半径角度讲,生产一般粗钢等产品,远不如沿海地区有竞争力。因此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把过剩产能化解掉。


对于企业多余人员如何有效安置,李克强会上对国资委负责人说,要把武钢作为一个重点来抓。他随即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社保要兜底。

对于债务问题,总理同样“现场办公”,他要求国家发改委专门派人到武钢具体研究,商量采用什么方式降低杠杆率,让债务能够有所缓解,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国企要瘦身健体,须首先剥离非主业经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

把武钢作为钢铁去产能的一个试点,这是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听完汇报后现场拍板定下的。他指出,试点有政策含金量,但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也要拿出工作量来。此前中央已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我们支持,你们也要敢试。”总理表示。


李克强说,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体制一定要改。现在许多国企搞各种参股,层级多得有时连企业负责人自己都说不清楚。其大都跟主业无关,而且影响了主业发展。要瘦身健体,须首先剥离非主业经营,然后要靠创新发展,特别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

李克强再次提及一个尴尬现状:国内钢铁行业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又因产品品质不过硬,高端钢仍需大量进口。“武钢是国家队,必须要走创新之路。你们有这个创新能力,硅钢能创新,其他为什么不能?要多出新产品,替代进口。”他说。

李克强最后说,企业特别是央企,要控制一般产能,不要一哄而上搞同质化竞争。央企没有必要在不涉及国家竞争力的领域去和民企抢市场。武钢要干别人干不了的,这样才能把主业做深做精,才有核心竞争力。(陈翰咏)

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