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分类施策增强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

2016-05-25 08:50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互生的新常态,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始终将做好就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生动谱写着新时代民生情怀,为民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城镇新增就业29万人,转移农牧区劳动力563万人次,培训城乡劳动力42万人次,向23718名各类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37亿元,就业质量、结构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更多人通过就业创业实现了生活的改善,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2016年春来之际,历时翻开了“十三五”的崭新篇章,今年4月,省就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为全年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谱写了蓝本。

“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城镇层级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105万人次。”面对今年就业目标任务,在副省长程丽华的安排部署下,全省就业工作将通过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指导和支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和稳定就业局势为目标,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统筹协调,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扩大就业根本上要靠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根本上要靠稳定增长。今年,青海省将通过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和业态,大力发展金融租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活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同时,紧抓青海省实施新型产业“双创”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启动“百项改造提升工程”等机遇,促进产业升级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效应。

高校毕业生及结构调整中的失业人员就业和安置问题及时重点,也是难点,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和谐。今年,青海省将继续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以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准施策,力争所有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都能实现就业。对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农村贫困、长期失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人一策”专项帮扶。同时扎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基层服务项目、鼓励到中小企业就业等工作,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另一方面,统筹做好新生代农民工、贫困人口等群体就业工作,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新农村建设需要,为新生代农民工寻找、培育、挖掘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方式。统筹做好生态移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今年,全省就业部门还将抓好结构性失业化解工作。围绕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通过采取稳定岗位、职业培训、就业帮扶、就业服务等综合性措施,妥善安置好分流职工。确保企业职工分流过程中的劳动关系处理稳妥规范,职工离开企业后的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落实。

加强技能培训,既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措施,也是失业风险上升期改善人力资源状况的主要手段。今年,青海省将顺应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需要,加大培训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就业和收入为目标,加大培训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就业和收入为目标,加强培训绩效评估考核,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确保完成今年培训城乡劳动力14.57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同时,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根据全省扶贫攻坚“八个一批”的总体部署,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个人创业、自谋职业等措施,摸清底数、一地一策,精准实施劳动力转移。深化劳务经纪人管理,巩固传统劳务品牌,培育发展新型品牌,强化辐射带动的作用。(记者 张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