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森防指检查组到大兴安岭重点林区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2016-05-25 11:18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切实做好东北重点国有林区春季紧要期的森林防火工作,国家森防指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近日带领国家森防指检查组,赴内蒙古和黑龙江大兴安岭重点林区一线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做好随时应对森林大火的准备,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

杜永胜说,5月18日以来,大兴安岭林区气温快速回升、风力加大,火险等级急剧攀升,内蒙古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乌玛林业局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新林林业局、十八站林业局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加拿大、俄罗斯等地发生多起森林大火,蒙古边境火蔓延趋势加大。最近,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森防指总指挥张建龙要求,高度重视东北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防火工作,要靠前预防,靠前部署,靠前指挥,发生一起迅速扑灭一起,绝不能酿成大火。要彻底清理火场,不能让死灰复燃。

杜永胜强调,必须百倍警惕,克服一些地方见火不怪的习惯思维,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要防字当先,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在经常性的预防工作基础上,针对外来人员、采山人员增多,加强卡口看守,严控火源,提高防火意识。加强与电力、气象部门联系,做好电路检修,及时防范雷击火。在林场、村屯以及重要设施周边提前开设防火隔离带,避免火烧连营。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调动森林消防专业队、森林部队、航护飞机,打小火、用重兵,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要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森林部队、航空护林建设,加强以水灭火、大型装备的运用,提高处置森林大火的能力。要认真研究国有林区改革、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对策,认真研究防火道路、设备维修经费渠道不畅、消防专业队员老化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

督促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在当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及时调度森林火情,地方森林消防专业队、森林部队、航护飞机快速出动,全力扑救,发生的森林火灾均在24小时内全部扑灭。(通讯员 范鲁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