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

2016-05-26 08:20 来源: 国防科工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召开的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宣布,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组建成立。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由6支救援分队组成,共320人规模。分别是:指挥协调与技术支持分队、突击抢险分队、工程抢险分队、应急监测与辐射防护分队、去污洗消分队、医学救援分队。中国核应急救援队训练基地由事故场景模拟训练基地、操作技能训练基地、理论教学基地3部分构成。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是在国家核应急体制框架下,依托军队及核工业现有核应急力量组建成立的国家级核应急救援队。救援队重点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救援任务,并可参与国际核应急救援行动。与救援队协同配套的训练基地,主要承担救援队完成重特大核事故应对处置的理论教学与研究、操作技能培训、事故场景模拟训练、对外合作交流等任务。

会议指出,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是重特大核事故情况下,国家用于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救援的重要力量。紧急情况下,由国家核应急协调委调遣使用。平时状态下,各救援分队和各训练基地由所在单位统筹管理。

会议强调,核应急是核安全纵深防御概念的最后一道屏障,对于控制、减轻、消除核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希望任务承接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切实抓好组建工作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