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中东欧“16+1”林业合作前景广阔

2016-05-26 13:57 来源: 傅义洲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5月25日电(记者 薛群)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第一次高级别会议和平行召开的“16+1”林业产业工商与投资研讨会25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结束。与会各方看好“16+1”林业合作的前景。

参加高级别会议的克罗地亚农业部负责林业的副部长弗兰采蒂尼表示,克罗地亚林业资源丰富,愿与中国分享百年管理经验,实现“绿色合作”。

会上,弗兰采蒂尼代表克罗地亚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行动计划》。他说,这一文件提出成立“16+1”林业协调机构,参与方包括中国及16个中东欧国家林业部门,将大大促进各国间双边和多边合作。他认为,克罗地亚与大多数中东欧国家一样,林业资源丰富但个体体量有限,在该机构协调下,中东欧国家可以携手开拓中国市场。

参加林业产业工商与投资研讨会的中国企业家也持类似观点。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对记者说,通过交流、探讨和实地考察,企业家们认为,“16+1”林业合作可促进各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尽管中东欧某一国体量有限,但整个地区资源优势明显。中国企业界正考虑在该地区投资建厂,发挥当地资源、物流、税收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匈牙利农业部官员塞凯尔说,匈牙利是传统农业国,林业综合管理能力相对薄弱。目前50%的木材被用作采暖等能源用途。在“16+1”合作背景下,匈牙利能在一个广阔的平台上向中国和有丰富林业管理经验的国家学习,从而使本国林业资源得到更科学、合理的利用,也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斯洛文尼亚国家森林研究所主任西蒙契奇说,本次研讨会强调,要加强林业科研、教育、信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非常重要。西蒙契奇说,他所在的研究所在林业经济、森林生物、林业保护研究等方面有相当实力,可与中国同行分享和交流。

该所研究员格雷本克对记者说,他刚与中国西南大学同行合作完成一项关于云南树种的研究,目前正着手一起进行非木材林产品的研究。他说,“16+1”合作为学者间交流搭建了平台,本次研讨会上他又与一些中国林业界人士建立了联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