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份企业用工人数增加 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趋势

2016-05-27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6日透露,4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招聘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环比上升,多数监测省份企业用工人数增加,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

为及时掌握劳动力输入输出大省的用工和就业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多年来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重庆、陕西等11省(市)持续进行月度监测。监测显示,今年4月份,11省(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达到1.12,比上月上升0.03,岗位供给比较充分。分省份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重庆求职人数降幅高于招聘人数降幅,江西招聘人数增幅高于求职人数增幅,求人倍率上升;河南、陕西招聘人数降幅高于求职人数降幅,广东求职人数增幅高于招聘人数增幅,求人倍率下降;福建招聘和求职降幅基本一致,求人倍率不变。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份供求人数和求人倍率均有所下降。4月份,11省(市)总登记招聘人数同比减少7.2%,求职人数减少3.7%,求人倍率下降0.04,但供求人数降幅相比一季度有所收窄,下降态势有所缓和。

多数监测省份企业用工人数有所增加。4月份,广东省651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45.7万,比上月增加0.7万,连续两个月增加;福建省90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15.4万,比上月增加0.1万,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减少态势;江西省547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33.9万,比上月增加0.1万;上海市全市企业用工登记人数974.4万人,比上月增加7.3万人;浙江省10421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266.6万,与上月持平;江苏省920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65.6万,比上月减少0.4万,安徽省1000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81.2万,比上月减少0.6万。

监测同时显示,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趋势。上海反映,4月全市整体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3.7万人,就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江苏的情况表明,4月份,企业用工呈现平稳态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但全省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特别是去产能行业企业集中的局部地区规模性失业风险需予以高度关注。河南反映,今年前四个月,第三产业成为市场招聘需求主力,4月份三产需求占全部需求人数的71.2%,但仍以批发零售、居民服务等中低端行业为主。5月份,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住宿餐饮业用工需求将有所增加,带动第三产业需求或继续上升。(记者 白天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