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投资建设科伦坡南港码头惠及千家万户

2016-05-27 08: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科伦坡5月26日电(记者 黄海敏)“如果没有科伦坡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南港码头),我可能还要继续背井离乡到海外谋职赚钱,以便使一家5口能过上较为宽裕的生活。南港码头使我的工作和生活充满希望,它的建设和投入运营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正惠及当地千家万户。”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南港码头操作部总经理助理尤里·卡南加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站在码头办公大楼楼顶平台,近处是货柜林立的集装箱货场,写着“中国振华”硕大字样的吊车十分醒目;远眺,印度洋航道上缓慢移动的大型货轮清晰可见。背靠一片红色的集装箱货场,皮肤黝黑结实的卡南加拉言谈中透着些许刚毅与担当。

49岁的卡南加拉坦诚地对记者说,过去,为把3个孩子更好地培养成人,他四处寻求高薪工作,2011年到南非打拼,收入虽高,但失去更多。值得庆幸的是,2012年他被招进了南港码头工作,这份工作带给他的不仅是较高的薪金,更增强了自己对事业及生活的美好憧憬与追求。

卡南加拉说,在码头近5年的工作,他4次被选派到中国接受培训,自己也非常珍惜这些培训机会。在华期间,中国朋友倾囊相授了许多操作技术,使他受用终身。不仅如此,他还目睹了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繁荣,坚信斯中互利合作将为当地民众带来更多切身利益。

卡南加拉言谈举止中透着对中斯传统友谊的无限憧憬,他由衷地希望两国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有更多像南港码头这样优质的合作项目,以带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

像卡南加拉这样在南港码头建设及运营过程中获得稳定工作和收入的当地员工数以千计。承建南港码头的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区域公司总经理张晓强对记者说,在码头建设过程中,直接聘用了约1500名当地工人,并创造了约4000个间接就业机会,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了大批熟练工人及相关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为斯里兰卡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储备着人才资源。

南港码头由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合作建设,项目投资额为5.5亿美元,是迄今斯里兰卡已投入运营的最大外商投资项目,也是斯里兰卡批准的首批重要发展战略项目之一,更是中斯共建海上丝路务实对接标杆性项目,自2014年提前竣工投入运营后经济社会效益双凸显。

南港码头首席执行官刘云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5月25日,科伦坡全港吞吐量今年累计达到22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11%。而南港码头吞吐量累计高达74万标准箱,同比激增近37%,增长态势强劲,经济效益愈显突出。

刘云树说,科伦坡港吞吐量长期以来年增速在1%-2%之间徘徊,区域优势难以体现,然而自2014年南港码头提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科伦坡港的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当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4%,在全球30大集装箱码头中增速高居榜首。

科伦坡港呈现迅猛发展势头还得益于中方全球化码头网络资源。在世界航运业呈大船化趋势驱动下,作为南亚唯一能够接卸超大型集装箱码头,南港码头填补了科伦坡港空白,已成为越来越多大型船舶的枢纽港,科伦坡区域航运中心地位逐步得到加强。

刘云树说:“我们在斯里兰卡创造了海外港口建设和运营的‘中国速度’,首创了CBA合作模式,即‘中国速度+英国标准+美国监理’。该项目总工期28个月,比合同谈判计划工期60个月大大缩短,而且我们在开港之后短短半年就实现了正常运营,为海外客户提供了良好的港口服务,赢得了国际客户的认可,与其他中国贷款建设项目一道,为斯战后重建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