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水利扶贫新事:一塘清水“赶走穷”

2016-05-27 1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5月27日电(记者 李松)在重庆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一块块稻田如碧玉一般,层层叠叠沿着山势铺展开来。从1300多米高山上引来的汩汩清泉,顺着近10公里渠系,滋润着村里2000多亩田地。

武陵山深处的何家岩村盛产“花田贡米”,亩产千斤,产值三四千元。但农户种稻,常为缺水犯难。“以前村里缺乏水利设施,一到夏季伏旱,缺水灌溉,轻则减产,重则绝收。”村支部书记陶涛说,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村民们听到水响,看见水流,却年年为水犯愁。

为了解决民生用水难题,重庆从2013年起,将山坪塘整治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民生实事加速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建成供水工程9800多处,整治山坪塘7.4万多口。

酉阳县政府2014年补助40多万元,帮助何家岩村新造了两口山坪塘和抽水泵站,整修疏通了深入田间地头的农渠。“有了水利设施,丰水期能蓄水,枯水期能开闸放水,灌溉有了保障。”陶涛说。

看到种贡米能旱涝保收,利润可观,何家岩村贫困户何雪峰除了自家种了4亩之外,今年又新流转了4亩水田,年收入将近3万元。何雪峰说,以前农民是“靠天吃饭”,如今是好水好田种好粮,丰收有望。

有了优质干净的稳定水源,何家岩村还建起了有机大米种植合作社,生产核心基地今年预计要扩展一倍以上,298户1150名贫困农民借此有望脱贫。

最近几年,重庆加速整修山坪塘和建设农村人饮设施,建设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使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在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县锦屏村,10多口新整修的山坪塘,通过渠道相互联通,既能相互调蓄,又互补有无,相当于新造了一座小型水库。每口山坪塘还贴上了管护牌,明确了管护责任人,定期巡护清淤。

锦屏村支部书记杨永见说,为了让群众吃上干净水,最近政府对村级水厂进行了改造,配套了专业净水工艺、输水管线和自动化监控设施。

如今标准化水厂已经矗立在村头,一条条沟渠也延伸到田间,地里滴灌、微喷灌等节水设施覆盖到位。杨永见告诉记者,全村2600多村民再也不用为喝水发愁,村里发展柑橘、龙眼等特色产业更有信心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