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泛北部湾区域旅游合作:期待进一步转型升级

2016-05-27 19: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5月27日电(记者 郝静、潘强、赵刚)受益于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的发展,旅游已成为中国与泛北部湾沿线国家的先行先导产业。泛北部湾旅游合作给百姓带来哪些便利?转型升级如何开展?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一张身份证实现出国梦

在中越边境城市防城港东兴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导游谢秀兰正带领团队办理出境证件。团队一行20多人将从东兴出发前往世界旅游胜地越南下龙湾,开展为期三天的跨国之旅。

南宁游客蒙日清说:“我们没有护照,只需拿着身份证,再填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申请表》就可以出国了。”

“这种证件3个月内可使用一次,最长可在越南停留7天。”谢秀兰说,现在她每月都要接待20多个旅行团,游客只需向有边境旅游资质的旅行社报名,组成3人以上的团队就能免办护照和签证,快速由东兴口岸出境到越南。

东兴市边境旅游办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冯云巍介绍,东兴2013年7月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恢复以来,游客人数逐年上升,办理“出国游”手续最快两小时,出境晃悠一圈最低只要300元左右。近年来趁着小长假到越南芒街等地旅游的人数猛增,旺季时办证大厅一天超过2000名游客。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一季度防城港接待出入境游客44.77万人次,其中东兴口岸出境旅游人数41.35万人次,同比增长84.5%。今年仅持身份证办理出境通行证的游客将超过25万人次。

“东兴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的游客进入广西、走进东南亚的重要集散地。”东兴旅游局副局长卢广才说,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不断推进,中越边境游已成为热门旅游产品。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甘霖说,不仅在东兴,目前,广西共有北海、防城港、东兴、靖西、凭祥、龙州6个边境口岸开通了旅游业务,吸引着中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的游客。

泛北部湾旅游合作“红红火火”

10年来,泛北部湾各国大力推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作为先行先导产业,沿线国家正分享旅游合作带来的红利,互利共赢正进入收获期。

作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试验区,中越两国在2015年11月签订了《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双方将以德天-板约瀑布为界,各划出一定面积组成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合作区,在可控范围内实现多元化互利共赢。在合作区内,中越游客持有效证件可实现吃、住、行、免税购物等一体式旅游体验。此外,合作区还有小额贸易、保税、人民币兑换等功能,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

数据显示,德天瀑布景区2015年全年接待量超过100万人次。大新县委书记赵丽说,随着德天瀑布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以及推广力度的加大,未来将会有更多游客到德天瀑布景区旅游,一旦合作区建成,将惠及中越双边百姓。

作为承接泛北部湾合作的重要省区,广西在对接泛北部湾旅游合作上成绩斐然。桂林从2015年5月开始实施东盟10国旅游团6天免签政策,进一步密切了桂林与东盟国家在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东盟国家一直位居桂林入境游客源国前列;南宁正尝试建设“无国界旅游试验区”,实现东盟国家互免旅游签证。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广西接待入境过夜游客约450.06万人次,同比增长6.86%;国际旅游收入约1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4%。

此外,我国正大力支持中国—东盟跨国海上旅游的发展,桂粤琼地区将整合内部旅游资源,建立北部湾城市旅游联盟,开辟海上跨国邮轮旅游环线,建成北部湾海上跨国旅游金三角。同时,深化与泛北部湾各国旅游合作,建设泛北部湾无障碍旅游圈。

目前,泛北部湾的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已对中国公民实行旅游免签,马来西亚对两人或以上入境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签证价格降低至25美元,文莱实行组团游客落地签,菲律宾也恢复航线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

专家建议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合作升级

泛北部湾沿线国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加大力度利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合作转型升级。

东盟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建议,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推动下,利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东盟海上基金等项目,改善相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逐步取消国内外旅游地限制,简化跨国签证手续办理,为区域内其他城市的旅游企业和个人提供方便,实现旅游信息资源共享。

在旅游人才方面,翟崑说,泛北部湾沿线国家对其要求在不断提高,未来的导游不仅要培养掌握旅游知识、拥有外语交流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国际事务处理能力。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建人说,沿线国家要大力加强行业间的合作,政府应指导高校挖掘市场需求培养对口的专门人才。例如,泛北部湾沿线国家的高校实现旅游人才互派,成立沿线国家旅游联盟。

直达航线的开通是促进旅游合作最有效的手段,卢广才建议,要完善航线网络,开通通往东南亚以及欧美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航线,实现各个方面的互联互通。

翟崑、陆建人等专家还建议,要支持更多国内航空公司向东盟国家开通航班,尤其是鼓励廉价航空开通国际航线。如鼓励北部湾航空公司开通以南宁为基地、前往东南亚各国的航线,充分利用好本土航空公司的资源。此外,航点的选择要改变以大城市为主的弊病,逐步开通南宁、桂林、昆明、贵阳等二、三线城市的直达航班,促进旅游合作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