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部长:文物出版业应扩大专业影响力

2016-05-27 21:37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报社和出版社要认真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文物’这个主题,把报纸和出版物办出特色、办出权威、办出水平,在全社会提高专业影响力。”5月26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中国文物报社和文物出版社调研时指出,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文物工作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报社和出版社大有可为,一定要抓住机遇,自觉把工作融入到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中去。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参加调研。

雒树刚一行上午来到中国文物报社和文物出版社大楼,走进每个办公室与员工亲切交谈。在中国文物报社,雒树刚详细询问报社的采编、发行及通联队伍建设等工作,他还通过电脑了解即将刊发的遗产日特刊的编排情况。在文物出版社,雒树刚仔细观摩了龙鳞装《三十二篆金刚经》、经龙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以及珂罗版《明解增和千家诗注》等系列出版精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介绍,《中国文物报》于1989年创建于北京,是融政策性、知识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报纸。目前,中国文物报社已形成了“一报二网三刊一橱窗”的基本格局。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介绍,文物出版社成立于1957年1月,如今是我国最大的唯一专门出版文物考古博物馆类图书的国家级专业出版社。

雒树刚充分肯定了中国文物报社和文物出版社的工作。他表示,两个单位都是文化系统和文物系统的主力军,承担着重要的宣传工作,是文物领域的权威机构,两个单位能够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并具有很强的专业影响力,还培养了一支有活力、有朝气的队伍,同时也注重抓内部管理,特别是结合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条条落实。

雒树刚殷切希望中国文物报社和文物出版社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所作为:第一,要把“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好。第二,始终把正确导向放在第一位,越是经济压力大,越要不越底线。第三,要积极扩大专业影响力,抓住当前文物工作发展的极好机遇,打破小圈子、进入大循环。第四,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面对困难,要树立信心,敢于破解难题。第五,要加强内部建设,三个问题要十分抓紧。一是党的建设要十分抓紧,二是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要十分抓紧,三是从细节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要十分抓紧。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财务司、办公厅以及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记者 屈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