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业人员持续向第三产业转移

2016-05-28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显示,前4月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就业人员持续向第三产业转移

〇 4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环比上升。该数据是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和活跃情况

〇 4月份就业形势平稳,得益于经济增速仍然处于中高速水平、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贡献率的不断上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招聘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环比上升,多数监测省份企业用工人数增加,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

求人倍率是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和活跃情况。为及时掌握劳动力输入输出大省的用工和就业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多年来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重庆、陕西等11省份持续进行月度监测。

监测显示,今年4月份,11省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达到1.12,比上月上升0.03;与去年同期相比,供求人数和求人倍率均有所下降;11省份总登记招聘人数同比减少7.2%,求职人数减少3.7%,求人倍率下降0.04。分省份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重庆求职人数降幅高于招聘人数降幅,江西招聘人数增幅高于求职人数增幅,求人倍率上升;河南、陕西招聘人数降幅高于求职人数降幅,广东求职人数增幅高于招聘人数增幅,求人倍率下降;福建招聘和求职降幅基本一致,求人倍率不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说:“求人倍率环比上升,说明当前岗位供给比较充分。虽然求人倍率同比有所下降,但是下降态势有所缓和,供求人数降幅相比一季度有所收窄。从总体表现看,当前就业形势比较平稳。”

在郑东亮看来,就业形势比较平稳一是得益于经济增速仍然处于中高速水平。从经济指标来看,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总体走势平稳;从投资看,前4月我国服务业投资增速快速增长,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持续提升。

二是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为56.9%。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2.4%,比第二产业高5个百分点。“从长期看,进入后工业化社会,第三产业比重超过一、二产业,有利于促进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增长空间。”郑东亮说。

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贡献率的不断上升。1月至4月,我国工商登记新注册企业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7.5%。特别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占到总数的80%,这与就业数据反映出来的状况是一致的。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持续落实发力,也为就业形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被监测省份中尤其是用工大省的企业用工人数有所增加。4月份,广东省651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45.7万,比上月增加0.7万,连续两个月增加;福建省90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15.4万,比上月增加0.1万,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减少态势;江西省547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33.9万,比上月增加0.1万;上海市全市企业用工登记人数974.4万人,比上月增加7.3万人;浙江省10421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266.6万,与上月持平;江苏省920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65.6万,比上月减少0.4万;安徽省1000家监测企业员工总数为81.2万,比上月减少0.6万。

监测显示,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趋势。上海4月份全市整体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3.7万人,就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江苏4月份企业用工呈现平稳态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郑东亮表示,我国就业形势仍将保持总体平稳。从稳的支撑面来看,在经济不发生较大波动情况下,宏观调控更加精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加上比较成熟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撑,服务体系发力增效,有助于兜住民生底线,就业形势有望延续总体稳定态势,失业率水平能够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不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对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需要关注局部集中的结构性失业风险。(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