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科学家在SOLED可穿戴设备应用领域研发取得新进展

2016-05-28 1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5月28日电(记者 张建)记者近日从吉林大学获悉,该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洪波-冯晶教授科研团队研制出具有高效率和高机械稳定性的可拉伸有机电致发光器件(Stretchable OLED,简称SOLED),在SOLED可穿戴设备应用领域研发取得新进展。该成果于5月17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杂志上。

近年来,由用户穿戴和控制的可穿戴设备已经成为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必然发展趋势。面向可穿戴设备应用,SOLED作为崭新的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迅速引起关注并成为研究的热点。然而实现可拉伸功能,要求器件在反复拉伸的情况下仍需保持原有的性能,SOLED的材料选择、器件结构设计以及器件制备工艺都因此受到了局限,导致目前为止其效率和机械稳定性等技术指标都远远低于实用化的需求。

基于SOLED面向可穿戴设备的重要应用前景,孙洪波-冯晶教授科研团队将高效率、高机械稳定性的SOLED作为研究目标,提出基于可编程的激光加工技术实现超薄OLED结合有序褶皱的可控拉伸方案,研制的SOLED在70%拉伸度下,器件效率为70cd/A,拉伸15000次后器件性能下降小于16%,是迄今为止SOLED效率和机械稳定性的最高纪录。SOLED的拉伸度可达到100%,并可贴附于手指关节。

据介绍,这一制备方案具有工艺简单、成本低、与OLED制备工艺相兼容,材料和器件结构灵活等优点,为设计和制备具有更高效率的单色甚至白光SOLED提供了有效途径,因而推动SOLED在可穿戴设备应用领域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