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城

2016-05-29 08:0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正发力工业互联网,开启新一轮制造业革命。记者昨天从在上海举行的2016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获悉,上海正在抓紧制定《上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发力抢占工业互联网这一制高点,谋求在全国奠定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引领地位。

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上海率先提出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未来三年,上海将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六大重点产业,集聚集成方案商等三类服务资源,实施互联互通改造等六大重点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标杆工厂,挖掘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建设一批实践基地,推广一批功能性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商,形成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把上海建设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何为工业互联网?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看来,它首先是网络,实现了工业中不同环节、主体,比如机器、物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系统、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其次,工业互联网也是平台,通过云、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海量工业数据的集成、处理和分析;此外,工业互联网也是工业发展中的一种新模式、新业态。

工业互联网在上海落地发展,不仅能够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会对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上海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独特的比较优势。一方面,上海是全国主要的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也是我国航空、汽车、电气、机械等领域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上海信息化基础位于全国前列,信息化发展指数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

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将在基地示范、资金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全面支撑保障。

作为上海工业互联网着重打造的载体和基地,临港地区的智能制造、创新生态体系已经初步具备,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港地区已获得国家级“新型工业化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和“新型工业化航空产业示范基地”授牌,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装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船舶关键件、海洋工程、工程机械、民用航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6+1”产业格局,在高端制造产业领域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临港地区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集关键技术、先进产业、典型应用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创新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希望能成为国家特别是在上海地区的第一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按照初步设想,到2018年,临港将打造3到5个工业互联网的示范样板工厂。据透露,目前包括三一重工、上海电气、上海汽车等一系列的示范样板工厂,都已在逐步推进中。

同时,临港也计划开展10个工业互联网典型试点项目,搭建2个配套的服务平台,真正培育起一批能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