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清退超标办公用房不容“念歪经”

2016-05-29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5月29日电(记者 白靖利)中央开展办公用房清退工作已近三年,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一些地方有的单位仍在想方设法“念歪经”。云南省委第八巡视组近日对某局进行巡视时,发现办公用房虽然整改,但8个局领导办公室改出8个小会议室,改造后局领导仍然实际占用腾退用房。对这类“念歪经”行为,应严肃查处。

豪华办公室、超标办公房,既有违中央精神,也与民意期盼不符。三年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正是回应民意呼声,下决心整治享乐主义的不正之风,回归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

然而,少数领导干部仍然存在特权思想,将办公用房、配车等看成身份的标志,不仅以“适度超前”“改造装修”等名义继续打擦边球,甚至在清退办公用房工作中“念歪经”:有的地方加张桌子应付了事;有的地方让在职干部与退休干部“合署办公”以“分摊”面积;有的地方明面上“清退”了,实际上继续占用办公用房……

多用多占办公用房,浪费的是财政资金,丢掉的是节俭作风,透支的是民心民意。不管是虚报面积还是清而不退,一些地方基层执行政策走样的行为都会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杜绝清退工作“念歪经”,需要加大监督的力量、查处的震慑。一方面,应加强办公用房的审批和审查,既要防止“改造装修”“小会议室”等花活,也要防止报批时弄虚作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另一方面,应加大查处力度,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必须“动真格”惩处,形成有力震慑。

清退超标办公用房,也是践行“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理念的要求。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明确细则,既要符合戒奢从简的精神,也应避免为了应付清退而导致“二次浪费”。期待各地动真格、较真查,将办公用房标准真正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