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洛阳机器人产业引领河南装备制造升级

2016-05-30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策支持有力 研发创新加力 产业发展给力
洛阳机器人产业引领河南装备制造升级

在日前举办的2016洛阳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上,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商,齐聚洛阳会展中心同台“竞技”。在全国机器人产业的“聚光灯”下,洛阳机器人产品吸引业界关注。

此次参展的企业不乏发那科、库卡、安川、ABB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等国际知名品牌。展会中,洛阳企业开发的机器人产品受到客户青睐。消防部门了解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消防机器人的实战技能后,现场达成成交意向。河南(洛阳)美锐克机电有限公司、河南(洛阳)西普电气有限公司、洛阳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也收获颇丰,当场签订订单。

精彩纷呈的机器人大展,打开了招商引资的窗口,多家企业有意落户洛阳。河南(洛阳)泰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常州常探机器人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定选址于洛阳市伊滨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专业园区,投资80亿元建设工业机器人产业园。这些都得益于洛阳长期以来在机器人产业上的持续发力。

政策支持有力。作为河南省唯一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洛阳市出台了《洛阳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一基地两园区”建设,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洛阳打造成具备全国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作为“一基地两园区”产业布局的核心区,占地面积460亩的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正全速推进,着力构建集“科技研发+产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服务体系,形成机器人全产业链研发生产示范基地。

研发创新加力。清晰的产业规划和有力的政策保障,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顶尖研发机构来洛阳共谋发展。洛阳与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库卡集团独资子公司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教育培训及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在洛阳建立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研究院与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牵头组建全省首个省级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产业发展给力。洛阳德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油气管道焊接机器人性能媲美世界顶尖产品,获得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意向订单;中信重工强势进军特种机器人行业,成功推出了履带式机器人平台等5大系列产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洛阳沃德福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RV减速器研发上实现了突破……洛阳工业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如今洛阳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生产企业已达112家,正奋力打造河南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记者 夏先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