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加快农业结构性改革:“米改豆”、“旱改水”、“粮改饲”

2016-05-30 08: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5月30日电(记者 王建、管建涛)在黑龙江省孙吴县沿江乡哈屯现代玉米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地块里,播下的大豆已拱裂表土。去年这个合作社播种了750亩大豆,今年增加到1.05万亩。

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多地采访发现,“米改豆”、“旱改水”、“粮改饲”……黑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去年我们合作社种了3万多亩玉米,1.5万亩大豆,今年正好调过来了,种了大豆3万多亩。”北安市杨家乡新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邢海军说。

大豆面积增加的背后,一方面是由于玉米临储政策的调整,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家实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2014年国家在东北实施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当大豆市场价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根据价差和种植面积给予种豆农民补贴。

“尽管大豆价格降了,现在只能卖到每斤1.8元左右,但国家将大豆补贴直接补到农民手中,收益有一定保障,带动了种植的积极性。”邢海军说,去年5月底拿到2014年的大豆补贴12.1万元。

记者从大豆主产区的海伦市和五大连池市了解到,今年五大连池市大豆种植意向面积较去年增加20.1%,海伦市的大豆意向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17.6%。黑龙江省农委统计的农民种植意向初步显示,今年全省大豆面积比去年增加超过400万亩。

在种植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农业大县加大“旱改水”力度,让低洼易涝、盐碱地变为肥田。在黑龙江省青冈县民政镇“旱改水”示范基地,插秧机在水田来回穿梭,身后是绿油油的秧苗。

民政镇镇长郭殿宝说,民政镇位于松花江支流通肯河西岸,地势低洼多属盐碱地,玉米产量低。今年该镇通过争取项目整合资金,新打机电井41眼,架设农田线路20公里,修建田间排水工程30公里,全镇“旱改水”面积达到6000多亩。

前不久,在黑龙江省巴彦县五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的耕地上,数十台拖拉机、碾压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挖渠筑埂作业,机器轰鸣。合作社理事长李树军说,以前这块地种的是玉米,今年赶上国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会,合作社将紧靠松花江边的8000亩旱田改成水田。

巴彦县地处松花江北岸,是全国产粮大县,以玉米种植为主。近年来,巴彦县围绕松花江做足水经济,仅用3年时间,沿江区域水稻面积就增加13.6万亩,且全部建成大方田。巴彦县规划的松花江灌区,设计灌溉能力17.2万亩,今年也将开工建设。

黑龙江省农情调查初步显示,今年该省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减少1000万亩以上,水田面积则比去年增加近300万亩。

此外,在“粮改饲”试点项目带动下,青贮玉米面积有所增加。走进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民佟贵山的牧场,最显眼的是几座青贮窖。据佟贵山介绍,去年他共收贮了青贮玉米2500立方米。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青贮玉米面积将增加250万亩左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