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递业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2016-05-31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86.1,同比提高36.7%
快递业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在5月30日召开的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86.1,同比提高36.7%;2010年至2015年,发展指数持续走高,年均提高超过31%。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高速发展的趋势仍将持续。同时,快递服务质量稳中向好,普惠程度不断提升。

从四个一级指标来看,发展规模指数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738.8,同比提高44.9%。从指数变化率来看,在经历3年加速增长后,发展规模指数出现速度回落迹象。受政策红利集中释放、需求拉动刺激增长等因素推动,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200亿件,同比增长48%,约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近7倍,增速居现代服务业前列。受快递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快递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全国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超过1万家。快递企业也开始创新业务模式,拓展高端服务市场。

服务质量指数稳中向好。2015年,中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94.8,同比提高6.3%。2011年至2015年我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相对稳定,在90上下波动,并自2012年起出现改善迹象。快递服务质量稳中向好,一是得益于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竞争加剧,二是得益于外部资本进入和上市激励与约束,三是得益于行业管理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有效规范。

在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中国快递服务战略合作签约,总签约额超1000亿元,刷新了历届快递服务板块签约纪录。

据了解,签约项目20余项,涉及快递业与国内外电商平台和金融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的多个战略合作。其中,国内企业与国际同行间的战略合作签约和绿色包装签约堪称本次签约的两大亮点。申通、圆通、天天等快递企业通过与国际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拓展海外快递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记者 刘晓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