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特色创新体系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6-05-31 09:2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7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9.3%。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5.2%和16.7%,产业结构调整的后发优势显著。

支撑这些数字的是具有陕西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

下好创新发展的“棋”

下好一盘棋,需要系统思维,全盘布局。

早在陕西成为全国第三家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之时,省委、省政府就对下好创新发展这盘“棋”进行了系统布局:一张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创新地图”在三秦大地铺开——

关中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一批创新驱动的优势产业集群;陕北重点推进资源深度转化,建设国际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陕南加快循环发展,打造生物资源开发、绿色食品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围绕这张“创新地图”,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为了不断增加产业转型的技术供给,省科技厅凝炼创新链56个、关键技术创新点500个,面向全社会组织科技攻关,拉动社会投资116亿元,部署了“知识—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链条;为了促进符合陕西省结构调整方向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围绕汽车、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九大产业,实施了北斗导航系统、GPU等26个中试项目,建设了一批中试基地,财政投入6297万元。

2015年,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先后成为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借着国家战略在陕高度聚焦的东风,陕西支持西安自创区在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军民融合创新等方面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将有条件的省内其他高新区交由西安高新区托管或在西安高新区设立成果转化机构。一个自创区与国家高新区、省级高新区梯级携领的区域创新格局把陕西创新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正式启动。对陕西而言,西部科技创新港不仅是一个创新平台,更是“下好创新这盘棋”,释放发展潜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探索。

推动产学研结合纵深发展

众所周知,陕西科教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如何有效释放院所高校的科技资源潜力,使之转变成生产力,是陕西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需要破解的重要难题。

在近年来开展的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中,形成了“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西北有色院模式和“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的西安光机所模式。他们为陕西乃至全国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陕西军工科技优势明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诸多难题亟待探索破解。在开展驻陕军工单位投资权、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推进军民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同时,省科技厅联合军工企业加快建设军工成果转化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并整合省内优质资源组建空天动力研究院,实现全省航空发动机行业的协同创新和军民融合的突破性推进。

科技推动产业,产业支撑经济。陕西积极通过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从而带动相关企业良性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组织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了3D打印、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人等2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多家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

随着“复制推广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模式”被明确写入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军工院所在内的多家院所、高校、企业积极参加到推广“一院一所模式”中。一系列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以及陕西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也相继落地,符合陕西实际的创新发展政策体系逐步形成,产学研结合不断向纵深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加快。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今年4月,陕西省创新创业团队“hel-loear”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在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启动“人耳测量数据分析”项目,将共同致力于对人耳数据基本规律的研究,推动建立国际耳部佩戴设备尺码标准。

hello ear是一家专注于耳部穿戴技术的创新型互联网硬件公司。目前,已经为400多位艺人提供高端耳机定制服务,申请并获得国内外专利30余项,助力1万场以上舞台演出,是陕西省创新创业团队的优秀代表。

目前,全省拥有各类科技孵化器79家,孵化面积188万平方米,入孵企业3734家。在此基础上,陕西全面推广企业内创、院所自创、高校众创的创新创业“三种模式”,推动众创空间多层次、全覆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潜能不断释放。

金融是助力“双创”扬帆的活水。一个覆盖双创全链条的科技金融体系正在形成:发起设立微种子(众筹)基金、众创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方式,支持最早期的项目和团队孵化;依托科技种子计划专项,为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创业起步提供支持;配套微种子(众筹)基金,以领投方式引导项目进行众筹;围绕军民融合、院所(高校)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设立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截至目前,已设立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8只,累计财政出资2.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过24亿元。其中,西科天使基金已支持初创企业90家,完成二轮融资的11个项目实现5到10倍账面增值。

日前,2016年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陕西将以创新创业大赛为依托,打造“众创大赛众包平台种子天使”三位一体的助推模式。正如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所言:“未来,陕西的创新创业大赛有可能形成一个新业态,聚集最优质的创新创业点子,最终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国际众创平台。”(记者 张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