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首推食品药品企业风险等级管理 高风险企业将被“盯死”

2016-05-31 17: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5月31日电(记者 鲍晓菁)自2016年8月1日起,在安徽,无论是小饭店、小作坊、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还是药房、大型药企,都将被按照风险标准,分成“三六九等”。风险等级越高,监管频次就会越多,反之则少——这是安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在全国首推的风险等级管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徽省食品药品风险分级监督管理,涵盖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全品种、全环节、全过程。食药监部门根据食品药品企业或单位的产品情况、质量安全管控情况和信用情况等风险要素进行定期评估,按照风险高低评定等级,实施分级监管。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将被分为一般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和高风险四个等级,区别对待,精准监管。如一般风险企业或单位每年监督检查原则上不少于1次;中等风险企业或单位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较高风险企业或单位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3次;高风险企业或单位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4次。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越高,监管频次越多。目前,安徽省食药和市场监督部门正在对全省食品药品企业进行评级,预计2016年年底将完成首次分级工作。

安徽省食药监局局长徐恒秋介绍,食品药品企业数量极多,有限的监管力量难以全覆盖,因此以往的“事后监管”模式难以形成有效威慑力。此次出台的《安徽省食品药品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就是将“好钢将用在刀刃上”,用有限的监管资源实施“精准监管”,对不同企业区别对待,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盯死”高风险企业,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同时,对促进食品药品行业自律、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也大有裨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