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交会:“北京服务”引领服务贸易创新融合新航程

2016-06-01 19: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任卫东 李萌 张晨霖)仲夏将至,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126个国家和地区、3700余家企业、近3万名客商……一连串数字背后是中国服务业与日俱增的全球地位和影响力。在本届京交会上,“创新与融合”成为关注的焦点。来自全球的行业领袖、政府机构负责人普遍认为,“北京服务”已成为中国全球服务贸易最闪亮的名片。在全球服务贸易创新与融合深度发展的新一轮浪潮中,北京大有可为。

“创新”强化内生动力

记者在第四届京交会上获悉,2015年,北京市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13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尤其是金融、计算机和信息、专利等高附加值服务增势显著,位居全国前列。

迅猛增长的服务业贸易数据,得益于北京服务业改革创新的不懈努力。

大力实施服务业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服务业对外开放。2015年北京市服务业比重达到79.8%,总额达1.8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89.9%,成功实现了服务主导型经济,为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文化支出同比增长了1.1倍,实施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改革和股权激励试点等举措,大力支持“众创空间”等机构发展。全市专利授权量、技术合同成交额、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都实现了翻番。

据京交会组委会介绍,2015年,北京科技型企业已累计超过36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40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37%。同期,北京金融业增加值达3900多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7%,规模超过工业成为全市第一大经济支柱行业。

同时,2015年,旅游、健康、法律等生活服务业总体增长超过10%,实现消费总额达8300多亿元,增速明显超过商品消费。

“融合”提升发展品质

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加快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北京推动经济升级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结合服务业各领域特点,北京市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研发、环境治理、文化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专业化、精细化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在京交会“2016金融街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2015年全市新创办科技型企业突破4万家,“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服务为初创科技企业提供很好的帮助。今年一季度,北京服务业同比增长8.2%,占全市比重提高到81.4%。

国内与国际“融合”也进一步加速。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根据国务院批复,北京市出台实施方案,细化形成140余项任务。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等领域开放试点不断深化。

随着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京交会等综合交流平台的规模、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业国际双向投资大幅增长,2015年北京服务业入资12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5%,金融、科技等重点开放领域新批项目1000余个。同时,北京也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境外投资。

打造“北京服务”升级版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14.5%,为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2015年,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713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位。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近年来,服务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服务贸易正不断向加工制造环节延伸,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正在带动全球贸易进入崭新的时代。2015年,北京市服务性消费额超过83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

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阿兰查·冈萨雷斯强调,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一批城市,基于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专业化生产组织方式正得到广泛应用,信息服务与制造业、交通运输、卫生等领域深度融合,必将使服务贸易得到整体的提升和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