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亲”当不逾矩 “清”需不远疏——国务院督查民间投资一线见闻

2016-06-01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于佳欣、李超)维持“亲”“清”政商关系,才能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连日来,国务院督查组对多地民企投资情况展开督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让民营企业既有“恒产”又有“恒心”,得到更多关注和期待。

“亲”“清”变味 政策走样

“现在官商‘勾肩搭背’少了,但‘谈商色变’倾向抬头。”督查中,各地民营企业家感慨,“亲”“清”变味让政策走了样。

“一些基层干部往往和我们保持一定距离,因为不信任、怕担责,所以对我们的事不敢办、不愿办。”督查中一家民企负责人说,“上面发的文件都是能走上限就不走下限,能从严审批就从严审批,让本来的好政策变了味道。”

对民间资本不信任导致的“慢作为”,令民企很苦恼。

一家民营企业老总向督查组“吐槽”:一般民营企业开发一个基建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要盖30多个公章,审批时间短则4到6个月,长则10个月到一年,竣工验收还要折腾3至5个月,一个项目下来除施工时间还要多搞一年到一年半,这期间的机会成本和财务费用让企业负担沉重。“民企对市场反应灵敏,投资机会稍纵即逝,等到审批完再生产,黄花菜都凉了。”

部分企业家反映,简政放权给企业办事带来便利,但少数部门不作为,还滋生乱作为现象。

“有的工作人员本本主义严重,在部门制度政策有交叉或模糊时,相互推诿,不敢担责,宁可不办事。”不少民营企业家坦言,基层公务人员是国家政策执行的神经末梢,如果他们没有服务企业的热情,政策出台后我们只能感受到“毛毛雨”,“投资信心何在?”

国企来了“敲锣打鼓”,民企来了“偃旗息鼓”。民企负责人呼吁,只有从心底里打消对民企的歧视,增强服务意识,才会主动想办法帮助民企解决困难,改善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市场经营环境。

“亲”“清”稳“恒心” 塑“信心”

经济下行压力,民营经济是稳增长的一大“压舱石”,更要充分发挥其活力。在多地督查现场,各督查组负责人特别强调这一点。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浙江桐庐县政府负责人表示。

“企业重组那年,桐庐县长带上八个部门的负责人到我们企业现场办公,工商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审批事项现场办理解决。”杭州桐君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宝对此记忆犹新。

督查组走访中发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虽然出台了很多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门类繁多、申请补助的程序比较复杂,标准也不好把握。

李金宝经常翻阅的一本蓝色小册子,是被他称之为“宝典”的《桐庐县现行工业企业政策汇编》。在当地出台若干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后,政府将配套政策文件专门汇编成册,以方便企业按文件掌握优惠政策、办事流程,减轻企业花时间研究、对接、申请之苦。“怎么做,怎么办,依据在哪里,在册子中全都找得到。”李金宝说。

“亲”“清”二字,构建出新型政商关系。在江浙地区,政府通过改进服务,简化审批流程,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江苏省无锡市推行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政府效能提高,激发了民企发展活力。欧派集成家居公司、江阴民营眼科医院、德宝水务公司新投资项目实现当年申请、当年审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淮安市采取项目联合评审、评估等“四联合”方式,审查时间由85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

一些民营企业家表示,政府服务的细微、审批过程的简化,让他们觉得是真“亲”,他们也发自内心地愿意主动同各级政府多沟通交流,办好企业,更好支持地方发展。

“亲”“清”融合,相激活力

“政府要按纪律规矩办事,民营企业要按市场规律出牌。”督查中,政府和企业界人士表示,凡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有利的,就应该大胆鼓励干部堂堂正正去和企业家打交道,为他们排忧解难。

针对民营企业家反映的对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不了解,或了解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督查组建议,构建统一、便捷、系统性的民营企业政策文件信息发布和解读平台,同时发挥行会商会的作用,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及时让民营企业了解国家和地方扶持政策。

督查组了解到,尽管国家在简政放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存在一些政策措施缺乏协同性、配套性、操作性等问题。比如有的项目尽管国家发改委已经将审批权下放到省里,但涉及相关用地、用海、环评等审批权限没有同步下放,导致项目推进难度较大。

政府服务到位,积极作为,就会加速民企发展。今年以来,不少地方出现民企投资逆势上扬。一季度,吉林省民间投资增长20%,高于全国增速13.3个百分点。在这个省,一家在建的装备企业制造园未来将进驻12家企业,这些企业全部来自于长春市模具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协会会长王庆来如此评价政府作为:一是重视,二是高效。

“政府在主动地放,个性化地帮,我们也要主动地去转,努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浙江省湖南商会会长黄勇说,民企要自觉在产业升级、质量提升上下工夫,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