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航天云网入驻企业逾12万户 汇聚“双创”项目近千项

2016-06-01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余晓洁、陈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1日表示,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已吸引超过12万户企业入驻,涉及制造业的各个门类,汇聚社会“双创”项目近千项,并对接国际智能制造及科技服务业。

“航天云网发布航天科工430亿业务需求”的信息近日一经发布,众多供应商纷至沓来,分享“互联网+航天”这块“大蛋糕”。

航天云网2015年6月上线运行,以提供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和全要素的生产性服务为主线,依托航天科工集团的科研创新和生产制造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为基础、以生产性服务为桥梁、以智能制造服务为核心、以大数据服务为支撑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品服务体系。

“作为新型国家战略性资源,工业互联网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大国抢占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战略制高点。为维护国家制造业主权,加快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必须建设中国自己的工业互联网。”高红卫说。

工业互联网“长啥样”?高红卫这样描述:首先它应该能支撑“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新业态的形成。其次能支持“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这种组织模式的运行,打破企业受制于自身资源的约束。第三能支持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第四能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机制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新型企业运行与成长机制。

“航天云网不仅是提供渠道的媒介和提供交易机会的中间平台,其核心价值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让散落在社会上的千万个创新创业者很方便地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创新创业资源与环境。”高红卫说。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5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0位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代表作大会发言。高红卫是其中唯一一位央企代表。

“作为央企,航天科工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确定微系统、信息安全、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四个基础性支撑技术领域’,重点突破核心关键,加快发展新一代武器装备技术、新一代航天发射与应用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新一代装备制造技术及应用和新一代材料与工艺技术及应用。”高红卫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