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年科学家谈创新:脚踏实地方能出成果

2016-06-02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 王晓洁、阳娜)由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日在京颁奖,1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他们表示,对青年科学工作者而言,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是取得科研成果的基础。

“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是“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子奖项,今年首次评选。10位获奖者的研究领域涵盖数学、物理、化学、农业、医学、工程、信息科学等多个领域,平均年龄37岁,多位获得过全国的科技奖项。

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两位科学家均出生于1980年。陆晏辉是其中一位,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研究员,他是棉花虫害方面的专家,总会花很多时间在田间地头考察、研究。

“我们的课题组里,有两位院士长期从事棉花研究,得到他们的指导十分幸运,但基础的工作还是要自己脚踏实地去完成。”陆晏辉说。

自2005年攻读博士学位之后,陆晏辉长期在河北、河南蹲点,进行华北地区棉花害虫研究。当棉花产区向新疆转移后,他将阵地转移至新疆。在那里,他发现农民会在种果树的地方夹种棉花,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但也产生了新的害虫问题。陆晏辉就这一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为全球棉花害虫的治理提供了可贵的参考。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出生于1977年的郑南峰,也是10位获奖者之一,他对能源环保怀有极大的兴趣。

“如何让煤炭更清洁?这是关乎中国未来生态环境的大事,需要打通产、学、研的各个环节来实现,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里做科研。”郑南峰表示。为此,他与业界合作,正在进行一系列深入调研。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表示,青年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一批非常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在国际科学界取得了充分认可,老一辈科学家应积极扶持青年、激励青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