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大有可为——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

2016-06-02 18: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记者 吉黎 胡晓光)“中俄经贸合作不只有像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东线这样的大型合作项目,中小企业合作这种民间交流也至关重要,”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出席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5月30至31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小企业的巨大潜力”,政府代表、企业家等800多人出席。

和振伟说,中俄中小企业合作首先有政府支持。从俄罗斯方面来看,目前正面临转型调整时期。西方对俄制裁、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多次谈到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并将其列入政府反危机计划的一部分。

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的倡议下开展起来的,目前已形成机制化,双方每年轮流举办。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已正式提出申请举办2018年第四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政府支持、企业认可、地方积极,可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已得到广泛响应和支持。

就中国而言,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也符合中国政府倡导的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需要。和振伟认为,让中国的先进生产能力向外走,找到市场是关键。石油价格下跌为俄罗斯提供了调整经济结构、进行经济转型的契机。俄罗斯经济需要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大力发展非能源领域。本届论坛有8家中国机床企业与会,寻求与俄罗斯生产机械企业合作建立合资企业,把中国机床引入俄罗斯市场,为下一步中俄机器制造产业合作做好准备。

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信息渠道少。和振伟认为,通过举办这样的中小企业论坛,为两国企业界人士提供近距离信息交流平台,让双方企业面对面务实交流,也扩大了合作领域和渠道,包括农业、旅游、教育等方方面面。

据和振伟介绍,本届论坛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参会,80%的与会企业家是第一次到俄罗斯,而且几乎都是第一次来索契。企业家眼中的索契,不仅是个旅游城市,不仅是2014年冬奥会举办地,也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第二大城市,物产丰富,农业资源有待挖掘。这让不少前来寻找商机的中国企业大开眼界。

对于俄罗斯经济面临的困难对中国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兴业的影响,和振伟认为,困难是暂时的,“危”与“机”总是并存共生,不能光看到“危”的一面,应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

他提到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组装销售面临贬值风险,但同时也要看到,俄罗斯大宗商品价格并没有受卢布贬值影响而出现大幅度上涨,比如,木材、小麦的出口都有很大利润空间,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自身发展的灵活性,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