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照分离”接地气,无证小餐饮找到“娘家”

2016-06-02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记者 周琳)上海市北蔡镇蚁秀馒头店的雍老板从未想过,自己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地做生意了——他拿到了可以开店的“备案卡”,自己的小餐饮店虽然无证,但也纳入了监管范围。

“我们的馒头都是统一配送的,不会产生油烟,价格也很便宜,住在周边的人都习惯过来买了。以前监管部门也经常过来检查卫生情况,我们很注意,几乎没检查出过问题。”雍老板对记者说,自己的店有营业执照,也想过去办餐饮许可证,但不符合条件办不下来。“现在有了备案卡,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做生意了。”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2日在参加“2016年民生访谈”时介绍,目前,小餐饮店的备案管理已经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畴,上海市食药监局和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制订了对小餐饮店的备案和监管办法,于今年4月1日开展了备案工作,目前已有北蔡镇蚁秀馒头店等两家小餐饮店进入了备案程序。

过去,面对无证照餐饮,只有“整改、转型、取缔、关门”等几条路可走,有时候取缔了附近居民反而过来反映,没地方吃早餐了。而现在,根据备案办法,对于一些无证无照经营的饮食店,在符合通过环评、健康证齐备、无油烟扰民、台账记录可查等一系列相关条件的情况下,以备案的方式予以监管。据介绍,蒸煮类、奶茶类等不产生油烟的餐饮业态,满足一定条件后,还需要在周边邻居和物业公司征求意见,相关利益户签字同意后,将告知书在餐饮店附近的小区公示一段时间,最后才能发放备案公示卡。

给了备案公示,就进入了“事后监管”的范畴。“如果餐饮店能做到备案时承诺的内容,会继续让它经营。但在这期间,一旦发现违背了餐饮店当初的承诺或者规定,就会立刻收回备案公示卡,实现真正的疏堵结合。”阎祖强说。

有了疏堵结合的管理办法,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随意开餐饮店了。阎祖强介绍,不符合相关条件的无证照餐饮取缔工作也一直在大力推进。自去年以来,已治理了无证照餐饮1万余户,其中督促办证的1973户,取缔查处了1723户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