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医疗健康领域融资并购愈演愈烈

2016-06-03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复星医药、东诚药业、华神集团以及天药股份等药企纷纷亮剑,并购整合了不少具有优势的药企。其中,华神集团在停牌数日后拟以现金收购旺林堂51%的股权,借此拓展公司业务范围,提升盈利能力。天药股份更是拟斥资13.7亿元收购金耀药业62%股权、湖北天药100%股权。

与此同时,医疗健康领域在融资方面的捷报也频繁传出。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360健康、中医固生堂等11家企业日前相继宣布获得融资。其中,O2O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的5亿美元A轮融资,刷新了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医疗初创企业单笔最大融资和A轮最高估值两项纪录。

“医疗健康产业出现融资并购热是有迹可循的。”赛迪顾问消费品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马睿文分析说,从全球范围看,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升,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与此同时,我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市场,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在提升医疗水平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同时也给医疗健康产业带来新的变革。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总规模约4万亿元,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就目前形势来看,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整合活跃势头不会停止。”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达建分析说,当前,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还很分散,企业间的差距也比较明显,一些优势企业,包括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会成为并购的主力,因为他们的体系有足够的资本支持。而对于那些瞄准IPO但又觉得遥遥无期的药企来说,为了发展,可能会选择和这些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在资本的作用下,医疗健康产业并购、整合的速度会不断加快,直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蔡达建说。 (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