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技术能帮城市做什么

2016-06-03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城市管理新趋势,专家热议——
创新技术能帮城市做什么

第十届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专家围绕城市管理的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建议通过技术创新、管理优化等方式,助力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表示,对于普遍存在的交通、人口、环境、社会等城市病,应该像治疗人体疾病一样科学分析、辨证施治。城市的发展趋势是生态、包容、循环、创新的,应该城乡一体且更加紧凑、更加生态、更加安全、更加智慧。

邹军认为,城市科学是门交叉科学和复杂科学,将有八大关键技术影响城市未来发展,包括空间结构弹性增长、公共交通健康发展、开发强度疏密有致、土地功能混合使用、景观绿地系统串联、基础设施综合配套、产业用地整体协调、地上地下联合开发,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许多探索。比如,针对城市人口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加大,江苏等地率先要求公共建筑必须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专家认为,应该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和鼓励绿色建筑比例不断提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既包括能源本身是可再生的,也包括在使用过程中是节能的。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中心副主任李海龙也认为,随着技术发展,将来建筑可以少耗能、不耗能甚至还可以产能,装配式住宅也将得到推广,绿色建筑会有大的发展。他认为城市领域还有另两个关键技术值得关注:一是交通技术日新月异,无人驾驶汽车和新型有轨电车会对城市空间发展有很大影响;二是信息技术和城市深度融合,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管理和智慧便利生活将得到普及。

李海龙说,建设生态城市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破坏,尽可能多、尽可能好地服务市民,且保护和传承好文化。欧美很多国家作了很多尝试,中国在这方面也是起步较早,未来要借助国际合作的平台尽可能学习先进的绿色技术。同时,还应通过先进的管理方式助力生态城市发展,比如推动国土规划部门整合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修复、住宅产业化、建筑节能、综合管廊、综合交通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穆荣平认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全社会生产力提升,财富创造能力整体增强,自然就带动了消费。他认为,创建一批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效率高、创新效益好、辐射范围广和引领作用强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很有必要。“创新型城市和高新区有很大的区别,高新区是功能相对单一的区域,缺乏城市的功能。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城市空间里面更加合适。”穆荣平认为,在创新型城市群的带动下,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记者 杨开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