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企面临的市场状态是决定民间资本投资增减根本

2016-06-03 15:3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主持人沈明:5月份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要破除民间投资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国务院已派出9个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察组分赴各地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这说明民间投资大幅下滑已引起高层重点关注。那么,根据各地调研的结果,民间投资的现状如何?造成大幅下滑的原因有哪些?新近有哪些相关对策出台?

民企面临的市场状态才是决定民间资本投资增减根本

5月份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要破除民间投资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国务院已派出9个督查组,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进行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至2016年4月份降至5.2%。与此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由64%下降到了62%,降低了2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博士王雪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较多。在我国当前的经济运行体制下,民企作为民间投资和市场经济的主要主体,运营的目标是逐利,能否盈利是民营企业决策投资与否的最根本的依据。而盈利与否取决于企业面临的市场状况,如果市场火爆,供不应求,企业必然会追加投资,增加产能,否则,企业只会压缩投资,保持或降低已有的产能。这样来看,民企面临的市场状态才是决定民间资本投资增减根本。

王雪峰表示,既然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本质是市场不景气或市场萧条,那么抑制增速下滑或者激发投资增长的思路就必须从改善市场生态环境入手。就政府而言,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建设市场法制环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尊重市场规律、减少政府干预,完善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市场流通效率,克服区域分割、促进内部市场统一,倡导诚信交易、加快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出以法律为底线、以高效为支撑、以诚信为灵魂的中国特色市场运营体系。对企业来讲,就是要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提高产品质量,提供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按照市场交易的诚信原则创造更高的客户满意度和社会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民营资本选择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因而减少了国内投资。此外,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试图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民间资本也在寻找其他投资方向,比如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等。”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

“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反映出我国市场迫切需要规范、提升,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然要经历的阵痛,期待民企能够在经历阵痛中更加健康的成长,历练出更多能够迎风破浪的市场娇子。”王雪峰告诉记者。(见习记者 苏诗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