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强质检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支树平率团成功出访哈萨克斯坦和越南

2016-06-03 16:43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落实国家领导人访问成果,服务中央周边外交部署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化我与周边国家质检机制化合作,推动相关工作制度、技术标准对接,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应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邀请,5月26日至6月2日,支树平局长率质检代表团对上述两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哈萨克斯坦和越南都是中国唇齿相依的近邻,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两国相关部门对支树平局长到访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会谈会见、参访交流、礼宾礼遇,充分展示了对中国发展的认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对双方质检合作的看重。短短一周的时间,支树平局长举行了4场高层双边会谈,就50多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10多项共识,签署4份合作协议,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驻越南大使洪小勇进行了内部交流。

哈萨克斯坦是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境外首站和我国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在哈期间,支树平分别与哈农业部部长马尔扎克梅托夫、投资与发展部部长伊谢格舍夫就建立高层合作机制、互供农产品、食品检验检疫、开展标准、计量及合格评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多项共识。支树平在会谈中指出,早在两千多年前,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上就镌刻了中哈世代友好的情谊,当前中哈两国正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积极推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质检工作作为两国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的基础,应该先行一步,在前期务实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机制性合作,整体提升合作水平。哈方有关部长积极回应支树平的倡议,表示将把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合作放在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双方签署了中哈《关于卫生与植物卫生的联合行动计划》、《关于标准化、计量和合格评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就哈大豆及马属动物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一致。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全程参加了有关会谈,对代表团此访的重要性和访问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实实在在的行动,受到包括哈总统在内国家领导层以及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越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2015年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实现互访。在越期间,支树平分别与越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高德发、工贸部部长陈俊英举行会谈。支树平强调指出,中越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近、发展道路相同,两国元首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质检代表团此访目的就是以务实成果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和要求。越方相关部长积极回应支树平局长的意见,指出中越革命友谊来之不易,应该世代传承并有新发展,此次支树平局长亲自率团来访,就多项重要议题进行友好和建设性的会谈,体现了中方务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严肃和真诚,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友好情谊。双方就建立中越SPS、TBT合作机制、完善植物检疫工作组、成立动物检疫工作组、加强互供农产品食品检验检疫合作、开展动植物疫情联合防控、加强边贸检验检疫和通关便利化合作、推动电子证书合作、建立检验检疫预警合作、支持两国边境有关合作园区建设等重要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双方签署了《越南大米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越南米糠输华检验检疫合作备忘录》等2份合作文件。

访问期间,支树平还参访了越南第二入境后植物检疫中心和第六区动物检疫办公室、哈萨克斯坦农业综合体和亚欧集团公司,系统了解相关国家动植物疫情防控体系及出口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与哈萨克斯坦商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进行了座谈,考察了中国华为越南分公司,了解相关方面对标准、计量、合格评定等质量技术基础更好服务双边关系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介绍了中国推动“三个转变”,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情况。出访期间,支树平还抽时间听取了中检集团哈萨克斯坦公司、泰国五洲公司和中国检验公司越南分公司的工作汇报,他在充分肯定各单位成绩的基础上,要求相关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加快业务发展,提升工作水平,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保证质量,增加信任,展示形象,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