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强降雨致丹江口库水位缓升 南水北调加大输水量

2016-06-04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6月3日电(记者 黄艳)记者从长江防总3日召开防汛会商会上获悉,5月31日至今的本轮强降雨给汉江上游带来丰沛雨水,丹江口水库库水位平稳缓慢上涨,南水北调调水量自6月1日开始增加。

据长江防总介绍,自2015年7月份开始,丹江口水库来水严重偏少,7~10月偏少近7成,丹江口水库持续在低水位运行。即便在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普遍偏多的汛期,汉江上游降水仍然偏少。

长江委防办主任陈敏表示,自5月31日开始的这轮强降雨过程,给汉江上游地区带来丰沛降雨,形成径流,丹江口库水位得到缓慢平稳抬升。

近两日,丹江口水库流量转退,出库流量平稳,库水位上涨,日涨幅0.14米,3日8时水位151.86米,入出库流量分别为1840立方米每秒、470立方米每秒。

按照当前调度计划,预计6月8日丹江口水位可能涨到152.4米。南水北调一期陶岔渠首水位为142米。“丹江口库水位提升,水头落差越大,越能加大供水流量。”陈敏说。

另从汉江集团水库调度中心了解到,从6月1日9时开始,南水北调中线流量从此前的125立方米每秒调高至130立方米每秒,加大向北方地区输水量。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丹江口入库流量一直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少。在5月中旬,丹江口入库流量甚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少29.9%。水位长期徘徊在150米的死水位以下(大坝加高后死水位定为150米),不利于向北输水,而这个情况在本轮降雨后将得到缓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