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手车限迁解禁不应“打折扣”

2016-06-06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继新疆伊犁州从5月5日起对凡是转入该地区的车辆不再有国四标准的限制后,二手车限迁解禁近日又传利好,兰州市也将自今年7月1日起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

限制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使二手车市场面临供需旺盛却无法交易的尴尬局面。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等8条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在5月底之前,取消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二手车的限制迁入政策。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对二手车市场发展提出系统指导意见,体现出对二手车市场地位及作用的认可。

然而遗憾的是,目前仍有很多地方限迁。地方政府应有一盘棋意识,严格落实解禁要求,让国家政策不打折扣,让市场活力得以释放。

取消限迁是市场回归,也是行业机遇。长期以来,各地对二手车流通的限制,成为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目前全国有95%的地级市实施二手车限迁政策,导致车源优质、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的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流通。旧车的价值直接影响下一台车的购买,这种影响直接反映到新车市场。而所谓二手车对地方经济没有帮助,更是局部、片面的认识。

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电商圈已经兴起一股二手车平台投资热潮,要利用好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的便利,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和售后对接,从而把市场与互联网融合,高效而准确地将二手车信息送达消费者,将消费者需求送达电商平台。二手车电商必然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具有实体产业的特征。电商平台要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强大的检测、交易、数据能力,做大做响自己的品牌。

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政府相关部门严格监管,引导和推动行业稳定发展。国家层面应充分利用信息化、互联网等新技术和新手段,打破各地区、各部门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标准不统一问题,共同营造让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而有效开拓市场、促进消费。售后监管也必不可少,一旦引入监管,售后市场就能依托规范化流程逐步树立良好口碑和诚信基石,实现市场良性发展。(刘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